close

IMG_0219.jpg  

 

        最近一期 "園區生活" 雜誌有在介紹竹東大山背山附近的景點。之前每次在新竹都是爬 "十八尖山" , "飛鳳山" 或是 "獅頭山",爬的地點人又多而且有點無趣,沒想到在竹東有這樣的古道,所以這週末就和老婆大人一起來走走 "騎龍古道" 吧!!

        大山背山之前有來過一次,是朋友帶路要來看螢火蟲,所以路線沒啥印象。上網查一下網友的經驗,發現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371.html)" 有詳盡的路線介紹,在竹東走台三線往關西方向,過第一個大橋後的第二個紅綠燈右轉就是竹34路,一路向上就會轉為竹35-1路,再過約10分鐘就會到 "樂善堂" 了。

        騎龍古道是連絡「樂善堂」與「豐鄉國小」兩個地方,是一條聯繫這兩地的直線步道,所以距離並不算長,大約 1.5-2公里,而聯絡此兩地的公路的長度卻是這個距離的好幾倍。車停 "樂善堂 (3.8K)" 後,再往裡走到4.2K處就可以看到 "騎龍古道" 的入口招牌了。

IMG_0147.jpg  

IMG_0146.jpg  

 

        往左走一路向下,過不久就可以看到騎龍古道的"路碑"了。我一看到這個路碑就想到宮崎駿的電影 "神隱少女" 中千尋一家人誤入叢林時,在路旁也有類似的路碑,不知我們這一路是否也有一樣的奇遇??

IMG_0150.jpg  

 

        過沒50公尺右方有一步道,不是標的很清楚,走的人不多,所以地上盡是掉下來的樹葉,其實後來發現走小路和走步道後來都會到同一的地方。建議去時可以走步道,回來可以走小路!!

IMG_0154.jpg  

 

步道的中段會經過孟宗竹林,照片中在竹林仰望天空的感覺不錯喔!!

IMG_0156.jpg  

 

        這個步道經過竹林過不久候就會與剛剛的小路會合了,會合的地方會有一座小廟 "伯公廟",再過五分鐘後就到了第一個糯米橋了。在指示牌中才學會糯米橋的英文是 "Stikcy Rice Bridge",真佩服以前的人,可以用糯米來造一座橋,不知在飢荒時是不是也可以把橋拆下來吃??

IMG_0156-1.jpg  

 

        約在走10分鐘就會到一個叉路,兩條都會到終點 "豐鄉國小",左邊這一條會到1入口,右邊則是到2入口,我們則是選擇往左走。

IMG_0166.jpg    

 

走下去馬上就可以看到第二座糯米橋了。

IMG_0175-1.jpg    

 

        過了糯米橋後,就來到了騎龍古道最精華的 "百年石階"了。雖然說騎龍古道的歷史悠久,但現在大多數都是最近才舖的,只有這一段是最原始的百年石階,沒有經過任何的破壞!!

IMG_0164.jpg  

IMG_0174.jpg  

 

        百年石階一路向上,總共約300公尺。中間會有一個觀景亭供人休息,但是旁邊的樹長得太高,遮檔了不少的視線。

IMG_0175.jpg  

 

        再約15分鐘就到 "1入口" 了,這樣算是完成了一半的路程。往右走竹35路,約300公尺就到了豐鄉國小。

IMG_0190.jpg  

 

        豐鄉國小創立於民國十二年四月一日,當初設校原意,是為使豐鄉、豐田、南昌三村的學童 免於翻山越谷之苦,於是選定三村之中心點設校,命為橫山國小-大山背分校,數年後,進而改制為豐鄉國小,校史繁盛數十載 直至民國七十二年,因人口大量外移,學生人數逐漸減少,豐鄉國小不得不劃下休止符。

        後來政府將其改為 "大山背人文生態館",以客家人文保存、生態休憩為規劃方向,館內有「客家文物展覽室」、「影音視聽室」、「養生泡澡區」、「傳統商品販賣區」、「團体住宿區」等等。一到大門口,就可以看到一個由教室改裝而成的 "迷你小學咖啡館"。在這裡喝咖啡, view不錯,但這個季節蚊子不少,需不停的 "抖腳"。

IMG_0199.jpg  

IMG_0190-1.jpg  

 

進來之後,就是原來豐鄉國小的操場,現在則改為讓人休憩的地方。

IMG_0206.jpg  

IMG_0205.jpg  

 

        校舍的後段,則改為展覽室。大部分是展覽客家文化及豐鄉國小的歷史種種。其中最有趣的是以前的學籍資料,你可以發現有一半以上的學生名字最後一個字都是 "妹"。剛開始我以為因為都是生女生,所以才取這樣的名字。後來我發現有一張照片是男生,但是名字也有一個 "妹"?真是搞不清楚ㄟ...

IMG_0211.jpg  

 

回程則由2入口回去,一開始為下坡,沿途都是筆直的柳杉林。

IMG_0214.jpg  

IMG_0216.jpg  

 

聽到淙淙的水聲後,就會發現最後的一座糯米橋了。

IMG_0219.jpg  

 

這一張照片為糯米橋上近拍,斑駁糯米遺跡參雜著新生綠色樹苗下,照片挺有新舊交錯的感覺。

IMG_0221.jpg  

 

走過糯米橋後,就會到河谷步道。

IMG_0222.jpg  




        沿著一路走回去,約40分鐘就會到樂善堂了。這樣來回約2~3個小時,蠻適合半天的行程,而且遊客不會很多,可以悠閒慢慢的感受這歷史的遺跡。

地圖參照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371.html)"
map3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一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