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78.jpg  

 

        住在新竹算一算也已經五,六年了,總是覺得新竹是一個工作的地方,並不會對這裡有特別的感覺,許多科學園區的朋友在假日時,總是離開新竹到其他縣市散心,總之.....就是要 "逃離" 新竹這一個令人充滿壓力的城市。 最近,我發現在網路上有許多朋友的遊記中有介紹許多新竹附近的步道,其中也有介紹 "李棟山"....後來就計畫找個朋友這週末來走走啦。

        從新竹市到李棟山的距離約50公里(1.5~2小時),到竹東走台三線往 "關西" 方向前進,注意看到內灣的岔路右轉,過內灣看到尖石的中油加油站後不遠,右轉尖石大橋,這一條就是竹60公路。經錦屏,再左轉走錦屏大橋,就是往泰雅族勇士雕像的明隧道走,經青蛙石,循竹60一路上山即可。

        往竹60公路一路向上,高度漸漸的上升....溫度漸漸的變涼,打開車子的窗戶,享受自然的空氣迎風吹來。照片為竹60路約15公里處,這裡的海拔約1000公尺,可以看到較近的山區-- "錦屏" 及遠方的新竹市區。

IMG_0142.jpg  

 

        最後竹60上會遇到 T 字岔路,左往李崠山、馬美,右往宇老、秀巒,路口立有一堆小指示牌。我們選擇左轉,約再走1公里 (竹60--20.5km處),有一岔路左轉,再走約15~20分鐘就到李棟山莊了。(岔路的路寬很窄,小心會車...)

IMG_0148.jpg  

 

        李棟山莊是一位退休老兵慢慢的興建而成的,網路上有人說有點像 "霍爾的移動城堡",東蓋一座涼亭,西建一座廁所的,看起來雖然雜亂無章,但我覺得卻是挺有趣的。剛剛停下車,就看到莊主來招呼我們了。今天因為台北下雨,所以比較少人來這裡爬山,其實這裡剛好是新竹,桃園的交界,水氣到這裡就停止了,所以今天的天氣不錯,蠻適合爬山的。

        一進入李棟山莊入口,就發現"過路費"每人20元,想想其實也還好,莊主提供廁所及整理附近的環境...捐點錢幫莊主maintain這座古堡也還不錯。

IMG_0153.jpg  

 

        這莊主的名字叫做 "朱萬鶴"(因為他在這裡到處提字,所以要不知道他的名字也很難!!),來這裡居住已經20幾年了,雖然這裡的風景很美,但很難想像一個人能夠忍受這樣的孤寂。所以莊主看到每一群遊客來這裡時,都會主動的跟我們聊聊天。在這一座山莊可以發現到處都有來自各地的登山隊所綁的彩帶,看起來挺特別的!!

IMG_0153-1.jpg  

 

我們與莊主的合照@李棟山莊

IMG_0156.jpg  

 

        李棟山的登山入口是在山莊的後方,要從海拔1500公尺拔到1900公尺的山頂,來回約2~3小時。一開始坡度小陡,沿途都在樹林下行走。因為照不到陽光,再加上風大,所以蠻冷的....(又忘了穿外套,只穿一件T Shirt就來爬山,唉...)

IMG_0153-2.jpg  

 

        在這深山小徑中途會預見這一棵大樹,樹的底部連在一起,不到一半就差為兩根筆直的衝向天際!!

IMG_0170.jpg  

 

        小山路走道半途,就會和產業道路交錯,其實最後這兩條路都會到山頂,不用擔心。如果要趕時間,就走山路,但比較陡,路比較濕。如果要看風景,就走產業道路,但要多花一點時間。因為我們這一次有兩位女生,所以看到好走的產業道路,當然就走這一條啦。因為秋天以到,所以經過一段楓樹林時,可以見到楓樹葉已經慢慢的散落在地上,地上到處都可以看見楓紅。

IMG_0170-1.jpg  

 

沿途都可以見到這種小花,所以來拍一張!!

IMG_0183.jpg  

 

        這條產業道路也是呈現"之"字型上升,會與山路一直交錯。途中可以望見新竹山中的美景。今天的雲層蠻低的,所以山頭都被雲給覆蓋住。

IMG_0186.jpg  

IMG_0210.jpg  

 

        不知道經過幾次的"之"字型來回,終於來到李棟山頂,在這山頂最有名的就是"李棟山古堡"了。山頂的古堡是清朝李棟將軍來台撫蕃而建,民國1年,日軍重建古堡為大砲陣地,意圖鎮壓抗日的泰雅族人,歷經多次戰役,山胞死傷慘重,如今僅餘古堡的斷垣殘壁及斑斑彈痕,在荒城歲月中訴說滄桑往事。

IMG_0221.jpg  

IMG_0215.jpg   

古堡牆上的樹根---"盤根錯節",訴說著這滄桑的歷史。

 

我與老婆在古堡牆邊的合照。

IMG_0235.jpg  

 

        爬到這裡快中午了,所以打開背包後野餐了起來!!這以的一切都是這麼的美好,但最可惜的就是有三根天線插在古堡中!!唉...又是我們英名政府的傑作,完全不會考慮到周遭的景觀....

        在吃中餐時,發現這一個角度來拍古堡最棒了,今天的天空真藍....運氣不錯!!

IMG_0274.jpg  

 

        古堡城牆四周都有砲孔來抵擋泰雅族人,如今卻變為殘垣瓦礫....照片中是從砲孔往外拍了景色,這個季節正式蘆葦盛開的時候。

IMG_0254.jpg  

 

這是我站在古堡牆上的照片!!

IMG_0260.jpg  

 

李棟山古堡照片集,左下角為李棟山一等三角點,其餘的是想要表現出這裡滄桑的感覺!!

IMG_0314-12.jpg  

 

        下山就輕鬆多了,慢慢的走不到一個小時就到山莊了,莊主在這裡都會準備 "七葉膽茶" 給遊客喝,坐在涼亭的椅子上望著外面的美景,感覺真好!!

        因為現在才下午兩點,所以我們問莊主這附近還有什麼好玩的地方,他說 "秀巒" 有野溪溫泉,而且離這裡約30~40分鐘的車程,所以就增加這個原來沒有計畫中的旅程了....(待續)

IMG_0161.jpg  

 

李棟山--登山途中美麗的花集錦

IMG_031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一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