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82.jpg  

 

        感謝51勞動節,有一天屬於我們上班族特有的假日,所以今天要做一些有意義的活動!!上網查查新竹附近還有哪些郊山還沒爬的,發現苗栗大湖的馬那邦山難度不高,是一個適合全家大小一同來出遊的活動,而且山頂的視野不錯,所以決定今天就來挑戰這座山!!

        因為從網路上的comment難度不高,所以決定八點半才從新竹出發,走中山高從苗栗公館交流道下(選苗栗方向),走不到一公里就可以看到72號省道的高架橋,左轉上72號省道往大湖方向前進,到72號省道盡頭右轉三號省道,過大湖後左轉苗55縣道,在東興國小前方左轉,就可以到馬那邦山的山下了。

        馬那邦山是一個環形的登山路線,今天我們選擇了下方的天然湖路線,下次有機會再走上方的上湖登山路線。過了第一停車場後右轉,只剩單線道注意會車,到了第二停車場就是來到了馬那邦山的山腳下了。納悶的是,奇怪怎麼整個停車場連我們只有兩台車呢??將車停好後,一個歐巴桑就來收停車費(100元)了。再次確認這裡是不是馬那邦山的登山口??歐巴桑說: "是",我問: "來回多久??",歐巴桑說: "約三個小時,要看個人狀況啦!!",看來還OK嘛,所以就開始爬了!!

 

▼ AM9:33第二停車場入口

DSC_0002.jpg  

 

▼ AM9:45: 一開始是產業道路,雖然坡度很陡,但還挺好爬的,過了15分鐘後就可以看見山谷的景色,現在的季節已經沒有草莓了,所以整個草莓園都是光禿禿的。

DSC_0011.jpg  

 

▼ 在產業道路上,兩旁都是果園,樹上的桃子李子都已經結果,過一陣子就可以採收了。

DSC_0036.jpg  

 

        沿途除了當地農民的車子外,還是看到有些遊客的車子開上來,慢慢開始懷疑我們車子停的地方是不是登山入口了??看著別人坐在車上輕鬆的經過,對應著喘呼呼的我們,爬起來的感覺有點不太爽!! 

▼ AM10:24: 爬了快一個小時了,終於看到天然湖登山口,還要400公尺ㄟ。看著山谷的景色,目前為止,至少已經爬一座台北101的高度了!!

DSC_0033.jpg   

DSC_0034.jpg  

 

▼ AM10:36: 爬了整整一個小時終於到了天然湖的登山入口,看到剛剛經過我們的車子都停在這裡,我可以確定這裡才是真正的馬那邦山登山口。有點被山下的歐巴桑騙的感覺,我看從山下開始爬,光單趟就要三個小時!!

DSC_0040.jpg  

DSC_0046.jpg  

DSC_0041.jpg  

 

▼ AM10:48: 天然湖登山口,往馬那邦山2.2km (約90分鐘),到第二停車場1.5km。換句話說,今天來回要走7.4km!!唉,多走了3km....

DSC_0048.jpg  

 

▼ AM10:52: 有一座木橋,從木橋上可以看見大樹上有許多的寄生蕨類。

DSC_0049.jpg   

DSC_0056.jpg  

 

▼ AM11:31: 前面這一段坡度平緩,路上舖著木頭挺好走的,不到一下子就已經將2.2km的路程走了一半了,看來果然是大眾路線!!

DSC_0073.jpg  

 

▼ AM11:35: 穿越一片竹林後,陡坡開始,真正的挑戰來了!!

DSC_0075.jpg  

 

▼ 後面這一段路真的很陡,雖然還是挺好走的階梯,但每走一段都要休息一下,爬山難易的關鍵果然不是距離長短,而是高度!!

DSC_0104.jpg  

 

▼ AM12:10: 登頂成功,3.7km走了兩小時40分,山頂有一個 "徐慶榮紀念碑"。跟前一陣子爬的加里山比起來,這裡的山頂有比較大的面積,而且今天來爬山的人不多,所以並不會感覺擁擠!!大家都把中餐拿到山頂來吃,我們今天還是帶最簡便的飯糰當午餐。

DSC_0077.jpg  

 

▼ 馬那邦山山頂及一等三角點: 標高1406m,算一算從第二停車場爬到這裡應該有超過1000公尺的高度,雖然馬那山山頂只有1406m,但視野非常不錯!!

DSC_0082.jpg  

DSC_0094.jpg  

DSC_0092.jpg  

 

▼ 馬那邦山山頂景色

DSC_0102.jpg  

DSC_0084.jpg  

DSC_0086.jpg  

 

▼ 馬那邦山遠眺萬千崢嶸的聖稜線: 天氣好時可以看到大小霸尖山,觀霧的臻山,雪山北峰等,可惜的是今天的山頂雲層很厚,這些山全部都看不到,下次天氣好時再來一次!!

DSC_0095.jpg  

 

▼ PM12:50開始下山,PM1:47就到了天然湖登山口了,天然湖其實只是一個小池子,裡面養了幾隻悠遊的鴨子!!

DSC_0115.jpg  

 

▼ PM2:30回到第二停車場,結束非常有意義的一天!!

DSC_01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一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