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5 便便這回事 

 

PS:吃飯時,請勿看這篇,以免影響食慾。

 

        吃喝拉撒睡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事情,但對於一個擁有未滿一歲小孩的媽媽而言,小BB有沒有便便比她自己有沒有便便更是重要。

 

        從出生第一次大胎便(綠色)到大出正常金黃的母乳便,為娘的我那段期間,只要他每次一便便,就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有色盲看不清楚范小寶便便的顏色,每次都要拿出兒童健康手冊笫四頁“注意寶寶的便便”裡的便便圖片跟范小寶尿布裡的便便來回比對一番,(註一)。

 

        范小寶很乖,一切都很正常的發展,從剛初出每天要大個3-4回的便便,到3-4月時7天才大一次大便,因為范小寶都是喝母乳的,在兒童健康手冊上寫這樣算很正常,有的寶寶兩個星期解一次也算正常,不過每天在紀錄范小寶尿尿跟便便次數時,對於7天這個數字,只有為娘的我還可以忍受的住,其餘的像爸爸、阿嬤、舅舅、舅媽等人,一直叫我帶他去給醫生看,而這個醫生也就順著我們的意思開了一顆通便劑給范小寶,就那麼一次范小寶被我們這群大人塞了1/4顆通便劑,讓他不舒服的解了一次大便後,為娘的我決定好好再觀察一下,果然,范小寶是7-8天才解一次大便,上次我們真的冤望了范小寶了。

 

        到了范小寶開始吃副食品後,他的便便就從原本的7天左右,開始變成4天慢慢的又變成3天到現在約1-2天解一次,而且便便也不再是酸酸的味道,而是跟我們大人一樣,有點臭臭的,也從原本的糊狀,變成條狀了,從以前不定時的便便到現在算規律的約在中午以前會解便一次,讓為娘的我感到很欣慰,持續餵母乳的堅持,范小寶的便便發展里程很順利,應該母乳發揮的作用吧。

 

        不過有一點為娘的我,跟爸爸一直百思不解,每次我們回宜蘭走到雪山隧道時,范小寶一定在會隧道裡解大便,我跟大頭在隧道裡不是選擇開窗,吸癈氣,不然就是閉窗一直呼吸著范小寶的便便味,當然吸癈氣不如吸范小寶的便便味。而范小寶則是換完屁屁後又開心的到處在車上探險去;開出隧道後,我們倆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馬上打開窗戶呼吸新鮮的空氣,啊~空氣的重要啊~~不過回新竹時,就又得再忍受一次!><

 

 

        註一:兒童健康手冊笫四頁附有“大便卡”諮詢中心的電話(022382-0886,以前都不知道大便還有大便卡,看來尿尿卡、肚子痛卡、月經卡也應該發行一下。

 

小寶:我小時候的便便很民進黨喔~

 

小寶:跟在隧道裡嗯嗯,打開腳腳放屁屁也是我的強項之一喔!

 

大頭爸:你再隧道裡解大便,我在插~~~你屁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一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