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介紹如何在寶寶出生在8週左右,就可以睡過夜的一些方法,簡稱為PDF(Parent Directly Feeding)父母引導式餵食法,以下是我讀的一些心得,這本書可以在公館的校園書房裡買的到。一本NTD200元,這一列系共有3冊,新手媽媽們可以參考喔!

 

 

①.      你的寶寶須要家庭

n          只有女人本身使男人得以完整,也只有男人本身使女人得以完整。

n          夫妻本身是構成家庭的核心,孩子只是使家庭擴大,並非使家庭得以完整。

n          親子間關係的好壞,乃建立於夫妻關係的好壞之上;孩子的安全感大多建立於他所觀察到的父母之間的關係。

n          夫妻關係必須視為家庭中首要的關係。它的重要性遠超過你能為孩子做的一切事及為他買的東西。

n          當孩子看到父母婚姻缺點比優點多時,便產生低程度的焦慮,最後這樣的焦慮會影響他在其他方面的訓練之學習能力。

②.      餵食的理念

n          你的餵食理念決定寶寶的飢餓時間,睡眠時間及睡醒的形態。

n          規律的餵奶時間正好配合寶寶及整個家庭的需要。

n          父母引導式餵食方式(Parent-Directed Feeding),基本的前提為女人成為母親後,沒有要放棄她當一個妻子、姐姐、朋友、女兒及鄰居的角色,考慮到新生兒及其營養的需求,寶寶餵食的間隔應是有規律。

n          次序跟規律是使寶寶快樂且滿足的二個最有力的因素。

③.      二種錯誤的觀念

n          次序意即日常規律的作息和時間的安排。

n          嬰兒剛出生時,中樞神經系統尚未發育完全,他需要父母給他規律且可預期的互動,使他的身體能平徹的運作,直到中樞神經系統發育完全。

n          PDF的信心及保握來自於你知道下一步要發生什麼事。

n          PDF使寶寶從倚賴到獨立這種自然的過程變的很快,PDF可以增強寶寶在關係上的安全感:寶寶的安全感並非建立於接近媽媽,它乃建立於他們之間不斷發展的關係。

④.      飢餓與睡眼的週期

n          在餵奶的時候,父母與嬰兒的互動最大,這樣的互動自然引發其原因和結果的關係。

n          父母反覆無常的與嬰兒互動,使寶寶飢餓的模式不規律,因此造成孩子不穩定的睡眠。

n          基本的餵食原則:從上一次餵完奶到下一次餵奶,中間不得少於二個半小時。

n          三種安撫寶寶入睡的負面方法:刻意哄寶寶入睡。更好的方法->當規律的餵寶寶,他便會建立健康的睡眠模式,在餵奶之後,你讓寶寶清醒一段時間,直到他的睡意來臨,然後你在他醒著的狀態把他放到嬰兒床上搖寶寶入睡。類似安撫寶寶入睡如,開車載他出去但這可以有短暫的效果,但是,有一天車子耗盡油了,你也沒有耐心再硍他熬了,但寶寶仍不睡。與寶寶一起睡。最嚴重,與寶寶同床睡有可能造成寶寶不正常的依賴才能入睡。

⑤.      餵奶這件事

n          乳房的刺激,與寶寶用力的吸吮是相關的。飢餓驅使寶寶有吸吮的反射動作。這吸吮的動力與寶寶消化和吸收母奶的時間有密切的關係。

n          剛出生的前二個月,約3個小時餵一次奶。(含餵奶的時間約20-30分)。

n          PDF式餵奶的寶寶比較傾向好好的吃完一餐,因為他們睡得比較好,他們便有精力吃的更好。便使消化和吸收的過程拉長。

n          在孩子剛出生頭幾天,必須試著找個你覺得舒適的姿勢餵奶。如果不舒服或痛要把寶寶移開,讓他再來一次。不過要先把你的小指頭放在他的嘴邊及乳頭之間,使你可以更容易把他移開。

n          三種餵奶方式:抱在胸前、側躺、抱在側面(如美式足球的抱法)。在餵奶以前,用你的乳頭,輕輕逗弄寶寶下唇,直到他張開嘴巴。不要碰到他的上唇,當寶寶嘴巴張的很大的時候,將你的乳頭及乳暈放入他的嘴吧的中間。

n          剛出生的嬰兒就讓他餵奶,一邊約15分(早少10分)。

n          剛出生3-5天,寶寶體重稍微減輕是正常的,約12-14天會回復出生時的體重,每天有5-7片的溼尿布,表示寶寶喝下足夠的奶。

n          母奶在約餵食9-12月時,母奶的價值減低。但前12週的母奶跟牛奶差異很大。

n          不要讓寶寶帶著奶瓶上床,;這樣可避免耳朵發炎,及口腔保健緣故。

n          新生兒一次約45 -90C C,2-3個月可增加至一次約240CC一天餵4次。約在寶寶4個月大時,或當他可以很輕易喝掉640CC,便可以為寶寶開始添加副食品。約在6個月大,他大約可以一天吃3餐(含牛奶(母奶)及副食品)。約一歲時,他應該吃更多固體食品,而且額外再喝水和果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一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