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686.jpg 

 

話說小侄子祥祥暑假來新竹玩的這兩個禮拜,過的可是Happy Happy,常常忘了打電話回家報平安,還要我們提醒他才會記得。最近祥祥的嗜好就是養獨角仙,剛好我在Mobile01發現九芎湖陳家農場現在正是獨角仙的季節,想說在祥祥回台南前讓他高興一下,所以就答應這禮拜帶他去陳家農場看獨角仙。

        小孩子整天無所事事,對於大人給的承諾可是記的很清楚,不要因為是小孩子就呼嚨、呼嚨他。(之前老婆習慣對祥祥開一堆支票,結果都忘記實現,後來在某一個場合,祥祥竟然都記住老婆跳票的不良紀錄,最後只好趕緊買了地球儀給他玩玩) 雖然這週末天氣很熱,看來還是要實現姑丈給的承諾。

        去陳家農場之前先給祥祥Google一下,也順便讓我們了解獨角仙的生態。獨角仙的一生:和鍬形蟲蝴蝶一樣,同樣是完全變態昆蟲。一生中要經過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不過獨角仙一代是一年,不像鍬形蟲一代要那麼久。

1.卵:和鍬形蟲類似為白色。且獨角仙會將卵產在腐土、腐木或木屑中。

2.幼蟲:卵孵化後,幼蟲和鍬形蟲類似,不過可以從屁股及體毛上來區分鍬形蟲和獨角仙的幼蟲。獨角仙幼蟲有體毛,且屁股是「一」字型。鍬形蟲幼蟲毛較少,且屁股呈「開口笑」、「l」字型。食物:腐土中的營養物,爛木頭或木屑中的介質等都是獨角仙的食物。

3.蛹:到了大約4月份,就是獨角仙化蛹的時候了。牠和鍬形蟲一樣也會做蛹室。蛹期約一至兩個禮拜。

4.羽化:到了5~6月份,是獨角仙羽化的旺季。

食物:水果、樹汁液、腐果。壽命:約一個月。習性:獨角仙和某些鍬形蟲一樣會趨光,晚上出來活動,白天休息。所以,在山區的路燈下地面或樹上常可看見獨角仙。雌、雄差異:雌蟲沒有角。雄蟲有兩隻角,一隻小,一隻超大。雌、雄蟲在體型上的差異和鍬形蟲一樣,雄蟲較大,雌蟲較小。

 

九芎湖之前也去過幾次(“在客家語中的意思是小村落),陳家農場的位置在九芎湖的最裡面(指標1.7公里 處),旁邊也是齋月步道的起點。九芎湖裡的農莊,都會在庭院裡挖一個小池塘做造景(陳家農場也不例外),池塘旁邊的草皮可說照顧的很不錯,陳家農場的腹地不大,算是一個小而美的農莊。

DSC_0618.jpg 

DSC_0614.jpg 

DSC_0617.jpg 

 

        ▼ 陳家農場周圍種了許多的紫薇,現在正是盛開的季節,所以有夏之櫻花的別稱。

DSC_0605.jpg 

 

        進入陳家農場並不需要基本消費,但如果要參觀獨角仙的活動,每人則需付50(可抵消費)。七月份是獨角仙的季節,每天上午/下午各有一個時段開放參觀獨角仙,我們到的時候剛好下午3點,可以參加下午3~4點的時段。農莊的天花板可以看見許多獨角仙標本,櫃台前方也擺了一缸子的獨角仙,這些都是吸引小朋友的好東西。

DSC_0776.jpg 

DSC_0601.jpg 

DSC_0603.jpg 

DSC_0766.jpg 

 

        ▼ 陳家農場戶外則有一個大型的獨角仙模型,是一個適合拍到此一遊的地方。

DSC_0778.jpg 

DSC_0784.jpg 

DSC_0790.jpg 

 

        時間一到,大家集合後就要看獨角仙了,地點就在陳家農場旁的水果園產業道路上,在沒開放入園的時段,入口處有用繩子圍起來而已。產業道路上種了一排的台灣白臘樹,這是獨角仙的最愛樹種之ㄧ,園方在每棵樹上都會擺了幾顆水梨,吸引獨角仙來覓食。

DSC_0711.jpg 

 

        ▼ 隨便看看都可以看見這麼多的獨角仙在白臘樹上。導覽員說這還算是少的,因為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是七月底,算是獨角仙交配末期,如果早幾個禮拜來,數量會更多。

DSC_0676.jpg 

 

        ▼ 雌、雄獨角仙差異:雌蟲沒有角。雄蟲有兩隻角,一隻小,一隻超大。

DSC_0672.jpg 

DSC_0636.jpg 

 

        ▼ 每棵台灣白臘樹的樹皮都有被獨角仙所刮出來的刮痕。

DSC_0718.jpg 

 

        ▼ 除了獨角仙以外,這裡也吸引了許多小昆蟲。

DSC_0651.jpg 

 

        今天實在是太熱了,看完獨角仙之後先回到陳家農場,把剛剛的150元花掉,大部份的人都換成客家麻糬,但我們覺得還要禱麻糬太麻煩,所以換成南瓜餅和一些飲料。等到下午四點半,天氣較涼後,再到陳家農場旁的齋月步道走走。

        ▼ 齋月步道的入口很特別,是用竹子搭成一個隧道。

DSC_0739.jpg 

DSC_0796.jpg  

DSC_0742.jpg 

 

▼ 祥祥,這張照片很Man~~

DSC_0745.jpg 

 

        ▼ 因為下午六點要趕到高鐵站送祥祥回家,所以齋月步道只走了一小段。鳳凰颱風來臨的前夕,視野特別的好,可看見新埔附近的山勢。

DSC_0801.jpg 

DSC_0805.jpg 

 

        ▼ 小寶:祥祥哥哥要回家,不能陪我玩玩了!記得明年寒假還要來喔~~

DSC_0809.jpg 

 

▼ 照片集錦

DSC_08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一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