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70.jpg 

 

        這週末帶著老婆&小寶回台南娘家,特別多請了一天假,計畫找其中的一天到山裡面走走。炎炎夏日,不管在新竹或是台南,白天的天氣總是非常的悶熱,週末的戶外活動去哪裡都不舒服,最好的選擇就是往山上跑。根據國中理化的基本知識,海拔每上升1000公尺,溫度會降7~8C,所以夏天只要到海拔1000~1500公尺的山上,就會非常舒服。

        最近去了幾個政府經營的國家森林公園,感覺都很棒上網查查,離台南最近是高雄六龜的藤枝森林遊樂區(海拔1500~1800公尺),園區裡規劃了多條步道,素有南部的小溪頭之稱。看來挺不錯的~~那這週末就到這裡走走

  如何走ㄟ地圖上看起來,從台南到六龜最近的是走國三接84快速道路到玉井--之後走20號省道到甲仙--進南橫公路到荖濃--右轉27號省道到六龜,但這樣的走法要開約20公里的南橫山路,帶著一家老小走這段應該不怎麼舒服。所以決定繞遠路到六龜,走國三南下--接國10到底後--右轉接28號省道(沿途都有藤枝森林遊樂區的指示牌)--後來省道28會轉為省道27到六龜--過六龜大橋後走省道27--不久就可以見到往藤枝森林遊樂區的荖濃溪林道

        從省道27號轉荖濃溪林道到藤枝森林遊樂區,距離約20公里,慢慢開約需40~50分鐘,途中會經過 寶山二集團兩個村落,路旁都有公里數的標誌,不用擔心走錯路(因為沒有岔路),開車只要看路牌從1數到20就到了。目前荖濃溪林道的路況非常的不錯,連大型遊覽車都上的去,行車電腦上的氣溫從山下的32C慢慢下降至20C,打開車窗後感覺非常的涼爽~~

        網路上說藤枝森林遊樂區非常熱門,尤其在夏天 (看來大家的想法都一樣,夏天要山上跑)因為這次要等兩家老小準備好後才出發,到藤枝已經上午11點。藤枝森林遊樂區的最大缺點就是停車位嚴重不足,這個時候到藤枝,不要說公有停車位已停滿,連私人停車位也是一位難求,最後幸運的找到一個私人停車位,付了公定價100元後開始今天的行程。

DSC_1680.jpg 

 

        ▼ 停車場景觀自從有了小寶後,每次到目的地開始爬山都接近中午,山頂都被厚厚的雲層給遮住了,希望今天不要下雨才好。

DSC_1678.jpg 

 

        藤枝森林遊樂區真的很熱門,從大門口到園區裡每一個步道都是一堆人,很難想像在這麼偏遠的山區會有這麼多的人來,這也是在北部森林遊樂區很難見到的。這裡的門票全票120/半票60元,高雄縣民可享半票優待。售票處上有溫度顯示,現在中午的溫度18度C,為了這個溫度我們特別準備了長袖外套來禦寒,這是山下人們沒有辦法體驗的。

DSC_1716.jpg 

 

        藤枝森林遊樂區裡有很多條步道,進入園區前建議先看看入口處的地圖標示,並將地圖拍下來,走在裡面時可以當作參考。我們這次來這裡的成員有兩個小朋友,所以選擇中等難度,走A(大門口,走遊客中心步道)--(遊客中心,走秋海棠步道)--(瞭望台,最高點1804M,回程走雲杉步道)--(柳杉平台,走樹海循環步道)--(遊客中心,走藤枝山莊步道)--(大門口)的路程,這樣的行程可以到最高點的瞭望台,路程約4.5公里,應該不難走。

DSC_1717.jpg 

 

        從大門口到遊客中心約550公尺,這段是平緩好走的柏油路,兩旁盡是柳木林,走在這裡享受樹林所散發出的芬多精,感覺非常棒。唯一小小的缺點就是人太多~~中午在這段步道上,上山和下山的人潮可以說是接踵而至。       

DSC_1721.jpg 

DSC_1724.jpg 

DSC_1742.jpg 

 

        ▼ 今天小寶穿的是周杰倫裝,因為山上天氣冷,所以要把小寶的頭頭給包起來~~

DSC_1751.jpg 

 

在遊客中心小做休息後,就往秋海棠步道前進,秋海棠步道全長1400公尺,最後可以到1804M的瞭望台。秋海棠步道,顧名思義就是路旁種了一堆的秋海棠,可惜的是最近山區常下雨,秋海棠的花瓣被雨淋的爛爛的。

DSC_1754.jpg 

DSC_1762.jpg 

DSC_1725.jpg 

 

        ▼ 前半段的路程大部分都是好走的階梯路,難度和新竹飛鳳山的等級一樣,即使背著10公斤的小寶,慢慢走也不會太喘。

DSC_1764.jpg 

DSC_0007.jpg 

 

        ▼ 秋海棠步道0.9公里處有一個涼亭可供休息。

DSC_0015.jpg 

 

過涼亭後就變成路幅較小的原始山路,但地勢平緩不難走。

DSC_0026.jpg 

DSC_0029.jpg  

 

走到一半,最不希望的事還是發生了,那就是山區的午後陣雨。其實最近低氣壓壟罩台灣,最明顯的氣候就是上午天氣晴朗,午後會有不定時的雷陣雨,尤其在山區。看看我們這群人的裝備,只帶三把傘(原本只當做登山拐杖用)和幾頂帽子,問了幾位剛從山上要下山的遊客,說要爬到山頂的瞭望台還需20分鐘,只好放棄先回0.9公里涼亭躲雨。唉~~只差20分鐘無法攻頂,還真不甘心,只好下次再來吧!

DSC_0030.jpg 

 

        ▼ 趁著雨勢變小時,回程由老婆的弟弟來背小寶下山。

DSC_0040.jpg 

 

到了遊客中心後,雨竟然停了~~果然山區天氣變化的幅度很大,難怪會有東山下雨西山晴的說法。藤枝遊客中心裡除了有一般的園區介紹外,重點是有供應泡麵和熱水,只見到很多遊客趁著到遊客中心避雨的時間,煮一碗泡麵來吃吃。

        遊客中心後方的視野非常棒,可看見遠方的山勢,午後的山區景色變化很快,一下子雲霧就從山下飄上來將整個山頭給罩住,過沒多久天空又放晴。

DSC_0065.jpg 

DSC_0064.jpg 

 

        由於沒爬到山頂很不甘心,在遊客中心的天氣又不錯,所以就和老婆弟弟一起走一段走樹海循環步道道柳杉平台。樹海循環步道屬於輕鬆級的行程,這段路程完全沒有坡度,路很大條又好走。

DSC_0088.jpg 

DSC_0091.jpg 

DSC_0111.jpg 

 

樹海循環步道旁的樹上小鳥

DSC_0102.jpg 

 

        走到柳杉平台,這裡也是雲杉步道的起點。感覺跟秋海棠步道完全不同,一根根的柳木直衝天際,中間擺了幾座木製的長椅和涼亭,坐在這裡休息應該是不錯的感覺。

DSC_0110.jpg 

DSC_0118.jpg 

DSC_0116.jpg 

 

        最後從遊客中心出大門走藤枝山莊步道,這條步道在遊客中心步道的正下方,也是需要穿越柳木群。大部分的人都走遊客中心步道,所以這條步道特別的清靜,我們走在這裡時剛好山區起了大濃霧,走在霧中的感覺很特別。

DSC_0142.jpg 

DSC_0071.jpg 

DSC_0144.jpg 

DSC_0171.jpg 

 

        ▼ 出藤枝森林遊樂區大門後,大家再合照一張~~

DSC_0174.jpg 

 

照片集錦

DSC_01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一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