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525.jpg 

 

        12/7最後一個景點就是鯉魚潭水庫,今天已走了龍騰斷橋和大安溪峽谷的行程,老婆已經覺得有點累,小寶更是一上車之後就呼呼大睡,看來出遊一天排三個景點,似乎對有小朋友的家庭來說,是有點負擔吧,下次還是安排輕鬆一點的行程。

        反正回程一定會經過苗52鄉道旁的鯉魚潭水庫,美景當前,不下車走走&拍照怎麼行??最後老婆&小寶就在車上休息,我則帶著相機到鯉魚潭水庫邊拍照。我們到鯉魚潭時約下午四點多,冬天太陽下山的特別早,此時斜射的陽光已把山谷映射成黃橙橙的,非常的漂亮。這張照片為鯉魚潭水庫下游景色,景山溪上有四座不同功能的橋,交錯在溪谷中形成美麗的線條。

DSC_0500.jpg 

 

[鯉魚潭水庫資料,參考自網站]

鯉魚潭水庫壩址位於苗栗縣三義鄉大安溪支流景山溪上游,庫區涵蓋三義、卓蘭及大湖三鄉鎮,水源除景山溪外,並由大安溪主流士林攔河堰越域引水。本水庫大壩高96公尺,容量超過12千萬立方公尺,民國81年底完工後,除供應苗栗地區用水外,並與大甲溪的石岡壩同為大台中地區之主要水源,現由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管理。本水庫具有台灣地區唯一的鋸齒堰溢洪道,下游並設有景山溪攔河堰(後池堰),調節水庫除公共給水外之其他放流水(含計畫中之景山電廠發電尾水),以供灌溉引水利用。

 

        水庫旁的樹木已悄悄的換裝,非常有秋天的味道。

DSC_0504.jpg 

 

        鯉魚潭水庫周遭種植了許多的羊蹄甲樹,目前正是羊蹄甲花盛開的季節。

DSC_0505.jpg 

DSC_0516.jpg 

 

        楓葉在前一陣子的寒流中,也慢慢的變紅了。

DSC_0518.jpg 

 

        鯉魚潭水庫最特別的就是具有台灣地區唯一的鋸齒堰溢洪道,具有相當漂亮的美感,水庫滿水位時會從鋸齒堰溢洪道流入下游的景山溪。

DSC_0522.jpg 

 

        鯉魚潭美景,下午4點的陽光斜射在湖面上,在順光加了CPL偏光鏡後,湖水呈現深藍到近黑的顏色。

DSC_0527.jpg 

 

        許多攝影人要拍楓紅美景,一定會想開車長征到福壽山,順便拍拍合歡山的晨昏景色。身為有家室的我,怎能拋妻棄子做出這麼瘋狂的舉動~~沒想到不經意的鯉魚潭水庫之旅,竟發現湖邊整株發紅的楓樹,搭配遠方的湖光山色,也是一幅美麗的畫面。

DSC_0529.jpg 

DSC_0535.jpg 

 

        不同角度下的鯉魚潭水庫溢洪道

DSC_0544.jpg 

DSC_0548.jpg 

 

        回程時巧遇逆光角度下的羊蹄甲,拍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DSC_0552.jpg 

 

照片集錦

DSC_0553.jpg 

 

        [後記] 前幾個禮拜,原本要去花蓮鯉魚潭,因為天氣的關係無法成行,沒想到反而是先到三義的鯉魚潭。上網一查才發現台灣有三個鯉魚潭(花蓮吉安、苗栗三義、南投埔里),各有其特色,而苗栗三義的鯉魚潭是面積面積廣達53.45平方公里,大約有花蓮鯉魚潭的5倍大,或埔里鯉魚潭的27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一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