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閱讀力:這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這點我忘了我是被誰影響,從什麼時候覺得多讀書是有好處的,所以我會時常去書局看看新書,可是大部份都是看一些長篇小說,大部份是國外的偵探或是跳脫一般型式的小說,當然那種溫馨型的小說也會看我較喜歡的像The Lovely bone(蘇西的世界),講的是一個少女被姦殺後,變成靈魂後圍繞在家人身邊,序述家人的美好的一個故事,雖然故事開頭也有點那個,但是我雖然符合了愛閱讀這點,但是愛閱讀重點的背後的意義,我卻忽略了,要能理解與應用,我只是一本新書一本書的買,卻從來也沒回頭再去看已經買過的書,然後寫下心得,這是我還要再改進的地方。

 

        6.交流力:其實就是人際關係,跟溝通能力,早上我到上班坐電梯時常常遇到同棟大樓陌生人時,只是把他當作陌生人,不發一語、面無表情的坐電梯,我想大部份的人都一樣,我其實粉想跟每個人帶著笑臉說聲早安,但是總是提不起勇氣,如果從小我能訓練自己能面對陌生人,開口問好,現在這種舉動,對我來說應該不難吧~~所以現在還在克服中。

 

        7.英語力:雖說英文粉重要,大部份的父母都會在很小就送去補習班學英文,卻忽略了母語,但我個人不認同,張博士也是同樣的想法,不是送去昂貴的補習班,就可以達到學英文的目的,學習英文最重要是環境跟聽力,如果只是送去補習班,而父母卻沒有製造這樣的環境,還是一樣隨波逐流而已,我到覺得像我現在對英文真的有興趣了,在自己學習來得有效用。

 

        8.經濟力:教導孩子用錢的觀念,比起自己省吃簡用,給孩子最好的這種觀念要來的好多了,從小因為我沒什麼零用錢,當我自己打工賺到錢時,我並不會分配現金的使用,常常看到喜歡的東西就買,也沒想到月底是否還有錢可以吃飯,因為我並沒有學習到在需求與奢侈間如何取捨,就算我工作了一段時間,這個觀念一樣沒什麼改變,還好我的慾望不大不太會亂買東西,所以工作的錢還有可以存下來的沒有透支,後來又是因為我那可愛的老公,一直灌輸我金錢的使用的概念才讓我修正了一點,不過取捨這點到是真的要孩子們多學習的,因為現在的孩子,衣食無缺,明明有了一樣的玩具,但看到新的還是想買,不給買就哭鬧,因為一個也沒多少錢的想法下往往父母都會屈服,但是卻養成了孩子不知珍惜與取捨的道理。

 

        9.自制力:其實這個可以與剛剛的經濟力相互呼應,要培養孩子什麼有辦別力,什麼是對的與錯的,什麼條件下,可以取與捨,克制自己的慾望。因為以前我們物資比較缺乏所以還算有點自制力,但是現在小孩的環境比較富欲,要學會自制力,父母可要下一番功夫。

 

        好啦總共9種能力,我大概只能算符了其中的閱讀力而已,其他的都還要改進,再改進,慶興在孩子沒生出來前就看到這本書,還有時間好好修正修正自己,提供給各位評量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一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