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781.jpg  

 

最近一期的科技生活雜誌有在介紹新竹附近的公園綠地,而最吸引我的是竹東河濱公園。以前對竹東的印象,不是往南庄、尖石、北埔等知名景點的中繼站,就是來竹東市區裡吃一碗有名的莊記牛肉麵,從來不知竹東附近有一個親水公園,趁著農曆新年前夕的週末空檔,帶著家人一同來這裡走走。

        竹東河濱公園位於頭前溪河畔,狹長的區域橫跨整個竹東鎮,從北到南分別有人工濕地生態區、各種運動場地(棒球場、足球場、溜冰場)、生態景觀公園,而這幾個區域有自行車道及步道串聯,是自行車愛好者的天堂。

要抱怨的是雖然竹東鎮公所花這麼多經費來建設這個公園,但到竹東時卻完全找不到任何路標,還好出發前有做些功課才能找到這個地方。要到竹東河濱公園,請走68號省道(東西向快速道路)-->竹東交流道下-->北興路二段往竹東火車站方向-->仁愛路左轉-->穿越鐵路後左轉到底-->竹東河濱公園停車場。這次吃完中餐就來這裡,偌大的停車場只有幾台汽車,這個區域就是人工濕地生態區,旁邊也是自行車道的起點。今天的目標就只有這個區域,等到我年終摸彩抽中小折後,再來騎這條自行車道。

 

停車場旁的三個大水車

DSC_1848.jpg  

 

人工濕地生態區顧名思義是由幾個人工濕地所組成的,而四周還有幾座整修後的紅磚屋,屋裡有頭前溪保育及使用分區展示訊息,而建築本身亦相當具有鄉土特色。

DSC_1760.jpg    

DSC_1761.jpg  

DSC_1768.jpg  

DSC_1835.jpg  

DSC_1767.jpg  

 

        裡面最有看頭的就是這個生態治理池。藉由水池、土壤、水生植物,模擬建構成天然溼地的環境狀態,所選用的水生植物,按生長類型可分為挺水、浮葉、漂浮及沉木等四種植物。因為水中污染物質的分解工作,主要是由藻類、菌類、原生動物和細菌等微生物,而濕地正是能維持複雜且豐富的微生物生態,藉由這些物質改善水中的雜質而達到淨化的目的。像我們剛走進人工濕地生態區時,部分的污水從竹東市區流入這裡,可以聞到淡淡臭水溝的味道,等到走到濕地最末端的區域時,臭臭的味道不見了,看來濕地生態對污水處理似乎是挺有效的。

DSC_1777.jpg  

DSC_1783.jpg  

DSC_1788.jpg  

DSC_1794.jpg  

DSC_1795.jpg  

 

        ▼ 面對生態治理池的正前方就是芎林最高的山飛鳳山。

DSC_1781.jpg  

 

        ▼ 生態治理池裡的浮萍一景

DSC_1800.jpg  

DSC_1790.jpg  

 

        ▼ 步道的最末端有一個大型的人工濕地生態池,裡面種滿了浮萍,小寶則是開心的站在解說台上玩耍。

DSC_1801.jpg  

DSC_1803.jpg  

DSC_1809.jpg  

DSC_1812.jpg  

DSC_1815.jpg  

 

        ▼ 回程又是拍照的時間

DSC_1822.jpg  

DSC_1819.jpg  

DSC_1821.jpg  

 

        ▼ 人工生態池裡的倒影

DSC_1837.jpg  

        逛了台灣大大小小的公園,最大的心得是建設容易維護難,許多地方機關為了宣揚德政,往往都是要到一筆經費後就拿來蓋公園,卻沒有後續的維護計畫,到最後變成社會治安的死角。竹東河濱公園幅員廣大,又位處頭前溪的河堤外,希望竹東鎮公所能好好維持這個地方,讓它能像羅東運動公園或是台南巴克里公園一樣歷久彌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一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