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242.jpg  

 

台南似乎對我來說比較有緣,讀書&老婆娘家都在台南,雖然嘉義離台南只有一線之隔,但對嘉義的印象,不是噴水火雞肉飯,就只有阿里山了。恰巧老婆的前~~~同事小紅豆是道道地地的嘉義人,大年初四一早就到嘉義跟小紅豆一家人拜年,順便讓她帶我們逛逛嘉義附近的景點。

        小紅豆&豆媽跟老婆可是有一段淵源,幾年前曾經一同到北歐&德國一同出遊,可惜身在園區上班的我一次都無法參加,這次終於在嘉義見到豆媽大人,只不過她老人家最近膝蓋微恙,不能走太遠,所以帶我們出去走走的任務就交給豆爸了。豆爸&豆媽目前都是從國中教職退休,讀書人的氣質就是不同,談吐的感覺可說是溫文儒雅~~尤其是豆爸在國中教的是公民,對嘉義的景點歷史可說是如數家珍,來到每的地方都會說明這裡的歷史緣由,跟我們一般走馬看花的經驗可說是完全不同,難怪教出來的小孩都是好寶寶”~~

        小紅豆家就在中山路底的嘉義公園旁,所以今天所逛的第一個景點就是嘉義公園。據豆爸的說法嘉義公園歷史悠久,至少有百年以上,裡面很多老樹可都是爺爺級的,處處都有歷史所遺留的味道。

DSC_2217.jpg  

DSC_2225.jpg  

DSC_2215.jpg  

 

[參考自網路] 位於嘉義市東區的嘉義公園,是日據時代明治43年所建造,政府遷台後曾改名為中山公園,但是後來在86年時又改回嘉義公園。公園內有忠烈祠、天干地支牆、射日塔、孔廟、福康安生祠碑、震災紀念碑、史蹟資料館、兒童遊戲場等,以及國寶級的阿里山森林鐵道老火車頭等史蹟及景點。

其中的史蹟資料館位於公園東側,原為日據時代的社務所和齋館,為傳統神社建築形式,館內以新舊圖片對照方式,有系統地介紹嘉義歷史文化發展經過,並陳列早期先民生活的文物。而走到公園的最底端原是忠烈祠,但現今只剩下忠烈祠的大門和門口的石獅,目前改建成高達62公尺的射日塔,內有電梯直達塔頂的眺望廳,可盡覽嘉義市全景,為嘉義市的新地標,平日假日均有開放,塔內並有眺景之咖啡館,供遊客欣賞美景之用。

 

        嘉義公園也有一做孔廟,小寶坐在孔廟台階上的表情真是可愛~~

DSC_2220.jpg  

DSC_2232.jpg  

DSC_2227.jpg  

DSC_2230.jpg  

DSC_2234.jpg  

 

        ▼ 公園裡的忠烈祠牌樓

DSC_2237.jpg  

 

        忠烈祠裡有嘉義史蹟資料館,原為日據時代的社務所和齋館,裡面所展示的是嘉義歷史文化發展經過,並陳列早期先民生活的文物。而且這是一座很有味道的歷史建築,旁邊剛好有一顆葉子發黃的慽樹,整體的感覺非常棒。

DSC_2246.jpg  

DSC_2249.jpg  

DSC_2250.jpg  

DSC_2256.jpg  

DSC_2251.jpg  

 

        經由豆爸的介紹,才知小寶所坐的可是嘉義有名的石猴 嘉義雕刻石猴已有五十年的歷史.在阿里山上有座天然大石猴.嘉義山區仍有許多獼猴的蹤跡.嘉義 八掌溪更多各種貝類化石,種種大自然的條件,配合藝術家靈眼慧心的巧手技藝,終於孕育並造就百分之百地方色彩及鄉土風味的嘉義石猴。

DSC_2258.jpg  

 

        ▼ 忠烈祠的最裡面是高達62公尺的射日塔,可惜是到射日塔上需要$$,所以即便是春節時期這裡也是冷冷清清的。

DSC_2262.jpg  

 

        逛完嘉義公園後,就到供應嘉義市民飲用水的兩個水庫蘭潭&仁義潭水庫走走。蘭潭水庫,舊名紅毛埤,相傳為荷蘭據台時期荷蘭人所開鑿,距今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所以蘭潭的由來就是來自於荷蘭的蘭。由於豆媽不便久行,所以我們用開車的方式繞了蘭潭一圈。

DSC_2267.jpg  

DSC_2264.jpg  

 

        之後就到附近的仁義潭水庫。由於嘉義市的居民逐漸增加,舊有的蘭潭水庫逐漸不敷使用,所以就到附近的地點興建仁義潭水庫,我們小走一段仁義潭水庫的壩頂道路後就離開此地。

DSC_2268.jpg  

DSC_2270.jpg  

DSC_2275.jpg  

 

        最後豆爸帶我們到嘉義縣番路鄉的半天岩風景區走走,裡面的紫雲寺是嘉義地區有名的三級古蹟,寺旁有高達七十六台尺的觀音佛像,小走一圈後就結束今天的行程。

DSC_2279.jpg  

 

        最後感謝小紅豆一家人陪我們一整天,也對嘉義的歷史有進一步的了解。只是今天的行程實在是太豐富了,有點走馬看花的感覺,下次有機會自己再來走一趟嘉義的悠閒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一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