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628.jpg 

 

自從北宜高速公路開通後,雖然因此便利了兩邊的交通,但假日宜蘭總是吸引許多各地的遊客。尤其是幾個超夯的景點 (礁溪五峰旗瀑布,林美石磐步道,冬山新寮瀑布),由於這些地方風景優美(有山有水),步道走起來困難度不高,重點是這些景點都不收費,因此旅行團來宜蘭一定會加入這些行程,所以假日這些景點的停車場總是擠滿了遊覽車,而走在這些步道的感覺也總是鬧轟轟的。

        所以每次回宜蘭老家,除了有朋友要指名去這些熱門景點以外,基本上我們是不會再假日想去人擠人。其實宜蘭還有很多好地方,即使是假日人也不多,只要避開旅行團常去的幾個景點,拜訪這些地方就不會有擁擠的感覺。

        由於端午節後的禮拜一有彈休假,想想很久都沒有去新寮瀑布(大部分的人都去上班上學,今天去的人應該不會很多),而且從網路上得知新寮瀑布已開通往的第二層的步道,所以決定今天就來這裡走走。

        難得今天宜蘭天氣特別的好,真是一個出去踏青的好天氣(老婆常說宜蘭是一個好地方,只是太常下雨了)。要到新寮瀑布只要從仁山植物園前的岔路,往新寮瀑布的指示標前進,再開個10分鐘的車程就可以到了。現在新寮瀑布前方已經設有停車場,不會樣以前來這裡總是會有找不到停車位的問題了。

        即使今天是星期一,停車場也停了一些車子,可以想像如果假日這裡會擠成什麼樣子。到了入口處有一個林務局的管制站,假日因為遊客太多,怕裡面的動植物生態受到影響,所以會管制入場的人數。

DSC_0582.jpg  

 

        入口處有一個新寮瀑布的指示牌,清清楚楚寫著今天要走的距離。從入口到第一層瀑布約500公尺,到第二層瀑布再加500公尺,來回2公里,算是一個輕鬆的行程。現在的國家步道系統做的都不錯,有清楚的指示標和整理不錯的步道,只是指示牌裡寫的新寮瀑布希望之河的源頭,這句話會不會有點矯情??

DSC_0580.jpg 

 

        ▼ 今天的天氣真的不錯,前半段走在鋪滿木屑的路上,感覺很舒服。

DSC_0584.jpg 

 

        ▼ 200公尺後可以看見新寮瀑布的門牌,前半段的路雖然好走,但可以遮陽的地方並不多,尤其是今天太陽這麼大。

DSC_0586.jpg 

 

        ▼ 前半段還有攔砂壩和護漁生態區,這裡的水並不深,有開放給遊客下去玩水的地方。

DSC_0590.jpg 

 

後半段就像這種小路,沿路都有樹蔭可擋陽光,雖然路幅不寬,但用combi背架來背小寶,走起來也蠻好走的。

DSC_0597.jpg  

DSC_0598.jpg 

 

沒多久就到第一層瀑布,前方有一個觀瀑平台,可以一望新寮瀑布全景。來了新寮瀑布幾次,不管什麼天氣狀況,水量都蠻豐沛,可以知道山裡面的水土保持做的不錯。

DSC_0602.jpg  

DSC_0607.jpg 

 

新寮瀑布有幾座吊橋,外表都是這樣,整座都是用繩子所構成 (我猜會用這種結構,應該是節省經費而且好保養不易壞吧)。尤其是橋面非常狹窄,走過吊橋時雙手需抓住兩邊的繩子,小心翼翼的通過。

DSC_0617.jpg 

 

到瀑布底下泡水應該是來這裡最大的享受吧,尤其是在夏天的時候。這裡並沒有像其他風景區一樣(有遊客就有垃圾),環境非常乾淨,溪水非常清澈,尤其是今天人不多,感覺一極棒。如果帶張小椅子和幾本書,躲在樹蔭下,耗上半天都不是問題!

DSC_0638.jpg  

DSC_0647.jpg  

DSC_0642.jpg  

DSC_0640.jpg  

DSC_0634.jpg 

 

要去第二層瀑布時,老婆決定和小寶在下面玩水,所以只有我和爸媽去第二層瀑布。

DSC_0659.jpg 

 

中間還有一座小吊橋,只是這座吊橋下的溪谷更深,所以感覺更刺激

DSC_0661.jpg 

 

▼ 到第二層瀑布途中的一個小瀑布

DSC_0670.jpg 

 

終於到第二層的瀑布,這個瀑布高度是高第一層瀑布一倍以上,所以看起來更壯觀。瀑布旁邊也有一個觀景台,由於現在已經接近中午,太陽高高掛在頭上,觀景台並無遮陽的地方,大家待沒多久就下山了。

DSC_0692.jpg  

DSC_0683.jpg 

 

▼ 照片即景

DSC_068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一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