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26

 

        自從小寶妹出生以來,小寶哥算是個好哥哥,會幫忙照顧妹妹,會時間只能維持不到10分鐘,就開始叫我要照顧妹妹了,會自己穿衣服、脫衣服、刷牙,但要一直提醒,當母親的有時候會覺得很煩,講了3-5次,小寶哥不見得會動一下,幾乎所有的教養書中都會這樣說,以愛為出發點,以理解的心態來教導小孩,如同一般生活自理的事情,要一直提醒,一本教養書是以父母把自己當成是”壞掉的唱片機”,不斷的跳針,一直重覆你要小朋友遵守的事項。

DSC_0207  

 

例如請求小寶哥要收好玩完的玩具

一直提醒之外,可能你提醒到第3次就要開始捉狂了,但其實忍住脾氣,再重覆你的家規,其實你會發現,小朋友也是會當”壞掉的唱片機”,一直要求再看一下電視就好,或是可以吃糖果嗎?的問句一直重覆的詢問,直到達到他的目的為止,所以就是跟小朋友比誰的唱片機跳針的次數,也無須說多少的道理,只要重覆家規,即為什麼要遵守,目前小寶哥的家規還再一一增訂中(好像只能一直往上加,可憐的孩子)但如果現在不把生活常規教好,未來可憐的可是做父母的。

 DSC_8244.jpg

 

       目前小寶哥家規有:

        1.早上起床3件事: (刷牙、穿外出服、吃早點)

    Action:自己刷牙。Why:因為不刷牙,牙齒蛀光,沒牙可以吃東西,而且嘴巴會很臭(小寶哥不知道為何很在乎,很臭這件事,像不穿襪子,腳會很臭,所以穿布鞋,一定堅持穿襪子)

   Action:自己穿外衣 Why:\因為穿睡衣對老師小朋友是不禮貌的行為。

    Action:自己喝開水、吃早點 Why:因為吃早點,可以讓身體很健康,把自己的白血球養的壯壯、胖胖的,就可以保謢自己不生病。

        昨天小寶哥對於早上起床就要喝水這件事不太願意遵守,他想早點是吃餅干,我又說了你喜歡媽咪早上時是輕柔的叫你起床,還是大聲又打你的方式叫你起床,小寶哥說:當然是~~親親加抱抱的叫我起床囉,我接著說:那你想要怎麼叫你的胃起床呢?是輕輕柔柔的還是粗魯的,我讓小寶哥自己選擇,小寶哥當然是選輕柔的,所以我就開始講道理啦,如果是喝開水,是輕柔的方式,因為水喝下去很舒服,如果是吃餅干,餅干硬硬又乾乾的,胃就必須要分泌很多胃液來消化他,早上還沒起床就要工作,對胃太可憐了。小寶哥很認同的點點頭。相信他已經聽懂我說的道理。

        到是每天早上要準備早點給小寶哥吃,不然他可是會抗議的。當然早點的內容我還會額外加:1.綜合維他命、跟阿德比(益生菌)來顧腸胃,如果真的來不及準備早點,開水+綜合維他命、跟阿德比(益生菌)一定要吃的,小寶哥也沒什麼反抗。所以小寶哥的免疫力真的比同班小朋友好很多。較少生病。

DSC_9090.jpg

 

2.吃飯要乖乖坐在位子上,下午回到阿嬤家不能吃點心。

Action:自己乖乖坐好吃飯 Why:跑來跑去,胃會無法消化食物,就會分泌更多胃液來消化食物,如果分泌太多,胃就會受傷破一個洞,食物跑出胃,就會在身體裡面臭掉,就會生病。

        相信大家都有相同的經驗,阿公阿嬤疼孫子,孫子的要求一定有求必應,我家公婆也是如此,小寶哥4點下課(下午已在學校吃點心約2點半)還叫再吃”細食”(零食),我婆也從來不會讓小寶哥失望,準備的可齊了,但因為吃太多細食,結果6點要吃晚餐,常常3催4請吃不下,一頓飯吃下來要一個多小時,常常吃一口就又跑來跑去,經常喊要坐好吃飯,結果反而是我被罰坐在餐桌上一個多小時,如果我不在,我婆就是追著到處餵,請婆配合,請了幾次發現要改變老人家的觀念實在太難,不如改變小孩的觀念才是最有效的方式,尤小朋友來拒絶阿公阿嬤的愛心,所以我就開始灌疏小寶哥觀念,吃零食對健康不好,零食大部份都是黑心商品,吃了黑心商品,身體會生病,零食只能吃一點點,而且是飯後才能吃一點點,一天只能吃一包餅干、或一顆糖果(以前是放學回來吃好幾顆或好幾包餅干)、或一包小豆豆、或一個小G蛋糕或其他甜點一個。如果沒有遵守就當天回到家就什麼東西都不能吃,也不能看電視。結果小寶哥怎麼可能那麼好商量,他最愛的糖果咧~結果小寶哥說;可是阿嬤都自己拿給我吃啊,我也沒辨法。

媽:那你可以自己拒絶阿嬤啊,你知道吃黑心商品對身體不好,你要照顧好你的身體才不會生病。

小寶哥:可是我很想吃咧

媽:我知道,媽媽有時候也很想吃黑心商品,但要忍住,如果忍不住真的很想吃,吃一次沒關係,但回家一定要跟媽媽說,我們可以再想一下怎麼解決。

小寶哥:喔~好吧!

之前的溝通好像接受了,但實際執行總不如預期,昨天晚上小寶哥回到家。

媽:小寶哥,今天自己吃飯還是給阿嬤餵?

小寶哥:自己吃。(肯定句)但眼神不敢看我。

媽:小寶哥,眼睛請看我,再回答一次媽媽的問答,今天自己吃飯還是給阿嬤餵?(壞掉唱片)

小寶哥:自己吃。(有點遲疑了)

媽:小寶哥,眼睛請看我,再回答一次媽媽的問答,今天自己吃飯還是給阿嬤餵?(壞掉唱片再跳針一次)

小寶哥:剛開始自己吃,但後來就給阿嬤餵了。(果然小朋友很會鑽洞)

媽:嗯!那你知道接下來怎麼做了嗎?

小寶哥:不能吃零食(小朋友對家規其實都記的一清二楚,前提是不能太複雜,所以,清楚簡單的家規,小朋友在遵守比較容易)

媽:小寶哥很棒,勇敢的說出來。但請小寶哥過來站在媽咪面前。

小寶哥跑了過來。

媽:小寶哥你知道你剛才說了自己吃,是在說假話嗎?

小寶哥:嗯!

媽:小朋友不可以說假話,媽媽說過很多次了,所以你必須要被關在廁所5分鐘,自己反省。(口氣堅定,但不生氣)

小寶哥:嗯!

很乖的進去,但耐不住,一直問5分鐘到了沒。

        目前這個吃飯問題,是我目前遇到最大的困難,因為小寶哥在阿嬤家吃飯,除了要自己扺抗阿嬤的零食誘惑,還要抵抗阿嬤的餵餵攻勢,所以實行上常常會有”釘達”(誤差)。但以壞掉唱片跳針不斷的提醒,遇到行為上的誤差適時搭配處罰來因應。

DSC_0257

 

3.對長輩有禮貌。

Action: 說話有禮貌,不可以大聲說話。 Why:因為對別人大聲說話,阿公阿嬤會很傷心 

        小孩子很厲害,知道誰是最大利益關係人,像爸爸、媽媽說的話就比較會聽,阿公阿嬤知道可以欺負,所以常常講話就大小聲,好幾次被我發現小寶哥對阿公阿嬤說話態度很差,會直接被我糾正,但我發現其實如果大人不提出他的行為不正確,小朋友就會軟土入骨,公婆基本上對小寶哥說話不禮貌的行為沒什麼特別的反應,所以小寶哥對公婆的態度一直很差,小寶哥也會對我娘大小聲,但我娘也會糾正他,而且會一直跟我說小寶哥的行為很不好,要教,所以小寶哥對我娘就比較有禮一點,除了壞掉唱片機之外+加上處罰,這樣的行為還是要靠大人一起幫忙才行。

DSC_8242.jpg

  

PS:小寶哥說他想要在大班時才不穿尿布睡覺,之前心急的我一直努力加說服的不給小寶穿尿布,後果就是每天都在洗被單跟床單,洗了2個星期後,老媽自己放棄,就隨你自己的成長吧,結果就在最近,老媽什麼也沒說什麼也沒做的情況下,居然已經快2個星期早上的尿布都是乾的,小寶哥會很驕傲的自己脫下尿布不發一語拿來給我,一付說:你看吧!我就說在大班的時候就不會穿尿布。果然小寶哥真的好讚,比自己預告的時間還早了快4個月,下一步自己睡覺,小寶哥說他在小二的時候才要自己睡~就依他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一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