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721.jpg

 

最近看了親子天下裡,有一位收養4個孩子的全職媽媽的部落格這裡

有一篇文章裡談到:孩子一定會測試你的底線這裡

DSC_5039.jpg

 

這讓我想起小寶哥最近的行為;

當我說不可以親妹妹太多下,

然後小寶哥就會一直親,

當我說妹妹在樓上睡覺不要去吵他,

小寶哥一定會找機會跑去妹妺睡覺的房間去看妹妹到底有沒有在睡覺,

當我說請小小聲講話,小寶哥一定會故意說大聲一點,

這些共同的結果,就是小寶哥被我用嚴厲的眼神訓斥;

說訓斥其實不然,就是用眼神說話,告訴小寶哥我在生氣了,

因為這些事情都是妹妹在睡覺時發生的,

我不能大聲訓斥小寶哥,只能用眼神交會;

DSC_5040.jpg 

 

用說道理的:

你先睡覺,妹妹才能睡覺,然後媽媽才能睡覺,

你不睡覺,大家都沒辨法睡覺

~沒效~

還反過來說: 

媽媽你不睡覺,我就不能睡覺,

妹妹就不能睡覺,這樣大家都沒辨法睡覺~

 (居然學起我來了,算你聰明)

  

後來我有仔細想過這個問題;

到底為何小寶哥要一直測試我的底線在那裡?

到底為什麼他要把妹妹吵醒?

是他的劣根性太強?還是他在爭寵?

還是我對他立即處罰沒嚴格執行?

我比較想相信小寶哥是在爭寵,

所以我會讓他去睡妹妹的搖床,

(雖然大頭跟我娘都阻止他,怕小寶哥坐壞了)

會讓他躺在妹妹的嬰兒床上,

也會讓他假裝一下他還是小嬰兒抱抱他,

DSC_5063.jpg

 

當他說想喝ㄋㄟㄋㄟ時,我也會給他吸,

最後得出的結論就是,我先照顧妹妹睡著,隔離到另一個房間,

雖然妹妹睡前的”歡”也是不可多讓,

再來陪小寶哥睡覺,然後大頭再把妺妹抱下來睡,

小寶妹很乖,只要睡著,就睡得很熟,已經睡過夜了,

所以我只有半夜起來擠奶一次,又可以倒頭就睡。

DSC_5046.jpg 

 

昨天晚上妹妹在練習抬頭時,

發現妹妹會隨著小寶哥的走動,

頭也會隨著哥哥的位置轉動,

就請小寶哥跑來跑去,

看妹妹什麼時候會倒下來,誰就贏的遊戲;

DSC_5058.jpg

 

其實哥哥一定會贏的,因為妹妹最終還是會累倒下來,

但哥哥,跟妹妹都有運動到了,而且也有互動了,

忽然發現,一直隔離兩隻並不是一個最好的方法,

讓兄妹倆有互動也是一種方式。

早上小寶哥一起床還會說妹妹在睡覺喔,

那我先下去樓下看電視囉!

這樣貼心的表現,是我用無聲眼神訓斥多日,也不沒得到的結果。

鳴呼~想不到兄妹一起玩遊戲的互動就有成效了,

 

最近覺得可以讓兄妹倆有一個共同的活動,

就是一起唸故事書給兄妹倆聽,

一來催眠一下小寶妹讓他呈現昏睡狀態,

二來一次搞定二隻睡前說故事時間,

不然一直分離這兩隻也不是辨法~

那到底我的底線在那裡?

其實一直找方法解決現況,調整作息,

小孩就不會有”底線”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一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