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551.jpg

 

猶記不記得小時候,很害怕走入黑暗的地方,

即使是自己家裡也一樣,

總要拉著姐姐或爸媽才肯走進去,

直到有一次,國三時的國文老師跟我們講了他的故事,

才知道都是自己嚇自己比較多,

老師的故事是這樣的:

老師晚上騎著摩拖車要回家,

回家途中會經過一處墳地,

以前他總是快快騎過也不多想,

有一天晚上,他騎過去時,眼角的餘光,

黑黑暗暗的看見那裡有東西,而且會動,

本來他加速前進,想要趕快離開,

但後來想想如果不去求真相,

以後就會有陰影一直存在他心中,他遇到鬼,

所以老師又轉頭回去,用摩拖車大燈照往他認為有鬼的地方,

結果是一隻小狗。

 

從那時候起,我就學起老師要實事求事,

各種情況下,有疑問就要解決,不讓疑神疑鬼佔劇我的心,

 

小寶哥也會很害怕黑暗的地方,

加上虎姑婆、怪獸、大魔王…等名詞出現,

再加上故事書的推波助瀾,小寶哥更是害怕。

而這期的巧虎的小故事,就是說明小男孩皮爾,

害怕黑暗的故事,皮爾認為黑暗裡有怪獸,

爸媽為了讓皮爾不害怕黑暗,就送了金星超人的衣服給他,

皮爾就會像金星超人一樣用金星攻擊擊敗黑暗怪獸。

DSC_3093.jpg 

 

已經跟小寶哥約定當我唸完這個故事時就要睡覺了,

但小寶哥就不想睡覺,一直找其他理由來逃避睡覺這件事,

我要喝水、我想要親一下妹妹、我想要跟妹妹睡,我才要睡覺…,

最後我同意讓他睡在妹妹嬰兒床旁邊,他才肯躺著睡覺,

我心裡想每天這樣吵到妹妹,我又要照顧妹妹,

小寶哥又偷到一點時間不睡覺,這樣也不行,

就想起小嬰兒睡著時像天使,哭的時候是小惡魔,

來形容給小寶哥聽,把妹妹吵醒就會變成小惡魔;

而且你看Dora他們經過怪獸洞或熊熊的洞時,

都會輕聲細語,不發出聲音的,快快走過,

所以不要吵醒妹妹變成小惡魔,最好的方式就是輕聲細語,

趕快睡覺,結果小寶哥約停頓了10秒,

就默默從妹妹嬰兒床旁邊移到另一邊,

一臉害怕樣,我就知道他以為妹妹會變成惡魔,

所以他害怕起妹妹了,我馬上改變說法,

妹妹還是妹妹,但是妹妹哭哭時,媽媽要一直去照顧妹妹,

媽媽會很累,妹妹不是小惡魔,不會傷害別人的,只會哭哭而已。

而且虎姑婆最害怕的東西,就是親親攻擊,媽媽每天晚上親親你,

你就會有很多親親武器可以攻擊,就可以像皮爾一樣不害怕黑暗囉。

小寶哥才慢慢放寬心。

 

之後小寶哥常常把吃完的垃圾亂丟,故事書玩具不歸位,

我就又說虎姑婆、怪獸最喜歡髒亂的地方,

所以我們家裡要保持乾淨,虎姑婆才不會來我們家,

小寶哥之後又補了一句,他們也喜歡暗暗的地方;

到這個時候我都覺得虎姑婆真好用,

DSC_3151.jpg

 

直到有一天半夜,我起床下樓去擠奶,

小寶哥翻身摸不到我的人,狂哭喊媽媽你在哪裡?

我回答我在樓下擠奶,你快點上來啦~還在一直哭,

我正擠到一半,草草結束後,上樓去,

看到小寶哥,眼淚直流,兩條鼻涕掛在臉上,

我趕緊抱抱小寶哥,發現他冷汗直流,

把我抱的很緊,我就知道他真的很害怕,

害怕黑暗裡的不存在的虎姑婆、小惡魔,

我輕輕的問他,你沒有拿出你的親親攻擊喔?

小寶哥搖搖頭,安撫小寶哥再度陪小寶哥睡覺時,

我一直反省我自己,我利用小朋友害怕的弱點,

來糾正他的一些日常行為到底對不對?

他這樣信任我,我偷懶的用他的信任來欺騙他,

我不知道這會不會變成小寶哥以後長大心裡的陰影,

但我從這次事件裡學到,任何工具都是一體兩面的,

我還是以正規的教養手法,來糾正小寶哥,

即便可能會持續好一段時間的糾正期,

但跟在小寶哥心裡留下一輩子陰影比起來,

這時間都不會算太長的吧!

當父母真的不是一開始就會當的,

也是慢慢學習才知道如何當人家爸媽。

紀錄下來與未來的我共勉之!

DSC_31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一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