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136.jpg  

 

        今年的國定假日很少,唯一連續假日就屬這禮拜的端午假期,加上週五的補假,算算有四天的年假耶,可以想像這四天全台各個旅遊景點人山人海的盛況。一向不喜歡人擠人的我們,在這次假期並沒有特別的旅遊計畫,打算只窩在宜蘭的老家,逛逛附近的景點,過著悠閒的假日時光。

        前一陣子在網路上發現福隆自行車道最近剛剛完成,這條自行車道連接舊草嶺隧道和鹽寮之間,總共約十餘公里,沿途風景優美,坡度平緩,算是相當輕鬆的一條路線。而且這幾天的天氣超優,太陽雖大但氣溫不熱,是一個騎單車的好天氣。我們打算中午先到福隆吃個有名的福隆鐵路便當後,才開始今天的單車逍遙遊~~

        一切的計畫都想的很美好,直到抵達福隆車站時,才發現……~~今天的遊客超多的,尤其是在火車站前的廣場,整天都是塞的滿滿的遊客,光停車就停在半公里遠的東興宮。而且不管正牌或是山寨版福隆便當店,前面都是排滿長長等著吃便當的遊客,領完便當後大夥湊合湊合在車站階梯前席地而坐,坐在地上吃便當的感覺跟難民沒兩樣~~而且第一次遇到自行車出租店的腳踏車被租光的窘境,我們是到第三家才要到我們所需要的五台自行車,唉~~連續假期的旅遊品質實在是不行。

        ▼ 端午假期,福隆火車站前人山人海的盛況~~排隊領便當的、租腳踏車的、騎自行車的遊客,塞爆整個車站廣場。

DSC_5026.jpg 

 

        ▼ 今天發現不少人士將小折上火車,到福隆後再開始組裝&騎乘。

DSC_5027.jpg 

 

[摘錄自現場解說文稿]

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位於台灣北部的「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擁有青山綠水、灣岬奇岩及百年古道等國際魅力的獨特自然資源,更規劃有完整自行車道路網,其中以福隆濱海渡假小鎮為中心,北至鹽寮,南至石城,全長十餘公里之山海景觀自行車道最具特色。「舊草嶺隧道」經年餘改建工程,以自行車道的嶄新面貌推出,串聯石城至龍門露營區自行車道,勾畫出一條行經東北角美麗山海間的綠色自行車長廊。「舊草嶺隧道」就是台灣民謠中〈丟丟銅仔〉歌曲裡提到的火車山洞,興建於日治大正十年,歷時三年完工,隧道總長二千一百六十七公尺,是當時台灣最長的隧道,工程艱鉅浩大且對北宜交通開發史佔有重要地位。隧道南、北兩端出口均以磚牆築砌成圓拱狀,洞口高五公尺,上方以石塊壓頂,形式雄偉,福隆端立有「制天險」,石城端立有「國雲飛處」兩道門額,雖歷經歲月風霜,燻黑石額仍然看得出當年蒼勁筆跡,甚具歷史意義,是宜蘭縣與台北縣共同指定的「縣定古蹟」。

   「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是北台灣第一條以鐵路隧道改建而成的自行車道,早期宜蘭與台北之間交通因地形險峻,往來行旅苦不堪言,日據時代進行鐵路鋪設,以穿越草嶺山脈之草嶺隧道最為艱困危險,隧道於一九二四年二月貫通,後因單線通車不敷使用,於一九八六年另建雙軌之新草嶺隧道,舊隧道遂封閉閒置二十餘年。近年來因減碳節能運動引發自行車熱潮,觀光局東北角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台灣鐵路管理局合作,將「舊草嶺隧道」再生利用轉化為自行車道,隧道內循鐵道博物館概念設計,車道地坪採仿軌道形式施作,照明則選用復古風味的油燈燈罩,並利用避車洞營造火車行駛音效及裝置廢棄鐵道文物。隧道南北洞口外周邊腹地另規劃休憩平台,手搖式台車及舊火車頭展示,並利用廢棄營舍及碉堡,整修為公廁及服務站,讓遊客除了享受騎乘自行車的健康活力外,更能體驗一趟鐵道懷舊之旅。

 

        ▼ 租好自行車後,就往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前進,前半段是騎在福隆南邊的山谷裡,兩邊的山景還蠻不錯的。

DSC_5033.jpg 

 

        ▼ 途中會經過福隆基督教會

DSC_5034.jpg 

 

        ▼ 舊草嶺隧道北端入口有擺設一台廢棄的火車頭,供遊客拍照。

DSC_5096.jpg 

 

        ▼ 隧道南、北兩端出口均以磚牆築砌成圓拱狀,洞口高五公尺,上方以石塊壓頂,形式雄偉,福隆端立有「制天險」的牌額。隧道口當然也是遊客喜歡拍照的地點之一,只見一群自行車將隧道口塞的水洩不通。

DSC_5103.jpg 

DSC_5036.jpg 

 

        ▼ 隧道總長二千一百六十七公尺,車道地坪採仿軌道形式施作,照明則選用復古風味的油燈燈罩,騎在裡面感覺像吹冷氣一樣,非常的涼爽。

DSC_5045.jpg 

 

        ▼ 出隧道後就是自行車道的終點,這裡有座廢棄碉堡供遊客欣賞美景。面對太平洋可以看見宜蘭的象徵龜山島,週遭則是石城小鎮的海岸景色。

DSC_5054.jpg 

DSC_5064.jpg 

DSC_5062.jpg 

 

        ▼ 舊草嶺隧道旁就是一九八六年另建雙軌之新草嶺隧道。

DSC_5067.jpg 

DSC_5058.jpg 

 

        ▼ 今天的遊客真是暴多,將整個自行車停車場塞的滿滿的。

DSC_5074.jpg 

 

        ▼ 坐在大樹下的椅子,聽聽街頭藝人所吹奏的音樂,吹吹海上的涼風,也算愜意。

DSC_5080.jpg 

DSC_5085.jpg 

 

        ▼ 石城小鎮的街景,蠻有FU的。

DSC_5081.jpg 

 

        ▼ 回程時,小寶又在隧道裡睡著了,實在撐不住小寶那軟趴趴的身體,只好出隧道時找個陰涼的地方,給他睡個半小時。

DSC_5087.jpg 

DSC_5089.jpg 

 

        ▼ 之後從福隆車站往另一條龍門鹽寮自行車道前進,這條路線也約5公里,整條自行車道延東北角海岸線,途中會經過龍門露營區。

DSC_5140.jpg 

 

        ▼ 紅色的龍門吊橋專門為了自行車道而建,在橋上的視野超棒,可以看見遠方福隆海水浴場的沙島。

DSC_5137.jpg 

DSC_5111.jpg 

DSC_5107.jpg 

 

        ▼ 沿途有許多涼亭提供單車騎士休息,在這裡休息一下,看看海景也是不錯。

DSC_5119.jpg 

DSC_5120.jpg 

 

        ▼ 小寶:我要媽媽載我啦~~

DSC_5125.jpg 

 

        ▼ 中間有幾個岔路可以直通海灘,只見不少的遊客將自行車停在路邊,直接衝到海邊玩水。

DSC_5128.jpg 

 

        ▼ 終點就是鹽寮海水浴場,一般遊客不能直接進入(60元的門票),所以我們今天的腳踏車之行就到此為止了。

DSC_5132.jpg 

DSC_5135.jpg 

 

        ▼ 從福隆車站回東興宮時,順便拍拍下午的福隆海水浴場。裡頭有許多衝浪客,但我們觀察了許久,在海浪上能撐過三秒的寥寥可數。

DSC_5145.jpg 

 

        ▼ 晚餐在大溪漁港旁吃海鮮,順便拍拍龜山島的夕照。

DSC_5154.jpg 

DSC_515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一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