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587.jpg 

 

        北插天山,北部地區最有名的中級山因為一來挑戰性高,當天行走距離夠遠(來回二十多公里),垂直海拔夠高(~1300公尺),一般民眾來回約需10小時,所以往往是登山客在爬百岳前的前哨站。二來北插天山最有名的就是秋天的山毛櫸,時間抓準的話,可以一望滿山都是黃橙橙的山毛櫸,非常漂亮!!所以特別在11月上旬,各路登山客皆會聚集在北插天山,來個山毛櫸的饗宴。

        山毛櫸,產於海拔2000公尺以上原始森林中,為冰河期孓遺之珍稀活化石植物。台灣地區最有名的地區就是北插天山和太平山兩地。每年11月上旬山是山毛櫸轉黃的最美時刻,金黃色的台灣山毛櫸覆蓋北插天山稜線,宛如一座金山。

        這禮拜老婆回娘家,時間恰巧是觀賞山毛櫸的季節,所以特別在這週末,計畫跟喜歡拍照的同事—Mr.威利一同來爬北插天山,順便欣賞山毛櫸。登北插天山,有三種路線第一是滿月圓路線(來回約22公里,須爬1300公尺的高度,難度最高),第二是東眼山路線(來回約26公里,須爬800公尺的高度,距離最遠),第三是小烏來路線(來回約10公里,須爬800公尺的高度,距離最近,但路徑不明顯,須有經驗者帶領)。因為兩年前,我們拜訪滿月圓時,有看見東滿步道(往北插天山)的岔路,當時就默許有機會一定要來走一遭,所以這次選擇最硬陡的滿月圓路線。

        為了爬北插天山,這週天天注意氣象預報,星期一說週二到週五皆是好天氣,週末鋒面來到,天氣轉為陰有雨,不會這麼準吧,就差這一天~~而這週似乎是今年賞山毛櫸的最佳時刻,無名的amjads1975Yahoo八里愛物語的部落格都有這週北插山毛櫸美美的照片,就慢慢的等待週末的到來吧。

        到週五晚上的氣象預報,還是說週六桃園的天氣為陰有雨(下雨機率90%)。只能說:中央氣象局,真有你的~~!!難得老婆不在家,只好準備雨衣硬著頭皮上山去,走到下雨就回頭吧!!11/08清晨5點就從竹北出發,到滿月圓森林遊樂區才六點15分。到停車場才發現~~實在是太超過了,兩個停車場幾乎是停滿車子,果然是超熱門的登山路線,尤其現在正是山毛櫸的季節。

 

AM6:15 停滿車子的滿月圓第二停車場(海拔350公尺),今天早上的天氣似乎還不錯。

DSC_2530.jpg 

 

        ▼ AM6:27 滿月圓遊樂區大門。七點前免費入園,七點後每人100元,台北縣居民半價。

DSC_2542.jpg 

 

        ▼ AM6:34 "蚋仔溪"觀溪平台

DSC_2549.jpg 

 

        ▼ AM6:39 滿月圓遊樂區的柳杉林

DSC_2554.jpg 

 

        ▼ AM6:48 早安~~你好,滿月圓山

IMGP6498.jpg 

 

        ▼ AM6:50 滿月圓遊客中心,休息片刻,開始吃今天的早餐(7-11三角飯團)

DSC_2560.jpg 

 

        ▼ 滿月圓遊客中心旁的楓樹已慢慢的變黃,下週寒流過境後,應該這裡是賞楓的最佳時刻。

DSC_2564.jpg 

 

        ▼ AM7:10 東滿步道起點,目的地北插天山9.22公里(步行約300分鐘)。從入口停車場到這裡已走2公里,不知是不是太早起床的原因,走到這裡已有些許的疲憊。

DSC_2566.jpg 

 

        ▼ AM7:15 “無數個之字形上坡。從滿月圓出發走東滿步道,前半段就是不輕鬆的上坡路段。

DSC_2574.jpg 

DSC_2576.jpg 

 

        ▼ AM7:32 第一階段的之字形上坡結束,開始走一段好走的平路,趕一下路吧!!

IMGP6518.jpg 

DSC_2582.jpg 

 

        ▼ AM7:51 距北插天山7.86公里40分鐘才走1.4公里

DSC_2584.jpg 

 

        ▼ AM8:21 柳樹林中的休息平台。這段路中,大部分都是階梯的上坡路,偶而才有一小段平路讓你小喘一下。早上來爬山的,似乎每的都是健腳級的登山客,連七八歲的小朋友都不可小觀。走了一個多小時,只見不少的登山客從後方超越我們而過,看來整天坐辦公室的我們真是要加油了~~

IMGP6528.jpg 

 

        ▼ AM8:54 終於來到東滿步道往北插天山的岔路,從出發到這裡約5公里,上升約800高度。大伙都在這裡休息一下,準備往北插天山前進。

DSC_2589.jpg 

 

        ▼ AM9:31 往北插天山小路,到水源地這一段大部分算是好走的平路,此時山裡開始起霧了。

IMGP6540.jpg 

 

        ▼ AM9:37 恰巧看見台灣獼猴在路旁的樹上

IMGP6542.jpg 

 

        ▼ AM9:40 水源地前的上坡泥巴路

IMGP6543.jpg 

 

        ▼ AM9:54 終於到了水源地(海拔1350公尺),這裡是北插天山有名的休息地點,只見登山客在溪邊泡茶煮麵,絡繹不絕。恰巧此時山裡開始下雨而且雨勢不小,看來今天登頂無望,穿起雨衣後開始下山吧~~山毛櫸,我們明年見!!

DSC_2592.jpg 

DSC_2593.jpg 

 

        ▼ AM11:00 回到東滿步道和北插天山的三岔路。既然沒有要趕著登頂,那麼回程就慢慢走吧。

  DSC_2619.jpg 

 

        ▼ AM11:24 穿越雲霧飄渺的柳樹群

DSC_2618.jpg 

 

        ▼ AM11:40 無數個下坡階梯,真不知當初是怎麼走上來的~~

IMGP6573.jpg 

 

        ▼ PM12:00 美麗的U型山路

IMGP6591.jpg 

 

        ▼ PM1:03 終於回到東滿步道的起點。一路下坡超傷膝蓋,走到這裡雙腳已成鐵腿狀態,不能想像如果攻頂後回程的慘狀。

DSC_2643.jpg 

 

        ▼ PM1:20 時間尚早,回程順便拍個滿月圓瀑布吧。

DSC_2644.jpg 

IMGP6608.jpg 

        

後記

(1) 一路上走走停停,回到停車場已經是下午2點多。這次行程滿月圓停車場到東滿步道(~ 2KM ) --> 東滿步道北插天山岔路( 2.92KM ) --> 水源地 (~ 2.5KM ),回程再到滿月圓瀑布逛逛,算算今天走了約16公里,總共花了8個小時。回到家時雙腳感覺已不是自己的,看來下次爬北插天山還是走其他兩條路線吧!!

(2) 爬北插天山,其實最具挑戰的路段我們還沒走到。最後登頂的前1.5公里,垂直上升400公尺,沿路都是踩著樹根,爬木梯,攀繩子,腳上踏著泥濘的山坡向上爬,約需花1.5小時才能攻頂,美麗的山毛櫸要到這段路上才能看到它的蹤跡。

        (3) 今天因為九月份連續來了幾個颱風,北插天山的山毛櫸樹葉因此被吹落了不少,再加上氣候不夠冷,看了幾篇今年網路所拍的照片都覺得不夠漂亮。對山毛櫸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Tony前幾年所拍的照片,也許會成為來挑戰這座山的主要動機。

        (4) 這次一開始在東滿步道的之字上坡路段,就超越了一群家長帶著小朋友。心想這幾個小朋友爬北插天山,行嗎??沒想到這幾個小朋友體力可真不是蓋的,每當我們在前面休息時,過不久他們就走上來,真不能被這幾個小毛頭給超越~~二話不說,馬上起身趕路。後來在Yahoo部落格發現他們竟然頂著強風豪雨下攻頂成功,實在是太佩服了~~掌聲鼓勵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一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