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3252.jpg  

 

        第三天的行程很簡單,就是參觀屏東車臣鄉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目前海洋生物博物館裡有三大主要展示館(台灣水域館、珊瑚王國館、世界水域館),票價每人450元,各館在不同時段有各種魚類的餵食秀和小白鯨的表演,隨便逛逛都要花上半天的時間,尤其是對於喜歡拍照的我,第一次可以在這麼近的距離下拍這麼多種魚類,感覺非常的過癮。

        進入海洋生物博物館後,映入眼前的是裡頭有各種魚類模型的淺水池,週遭也有幾個可愛的魚類造型供人拍照。

DSC_3042.jpg  

 

        ▼ 展示館前的池子裡則是幾條巨大的鯨魚模型。

DSC_3053.jpg  

DSC_3046.jpg  

 

        ▼ 展示館中庭裡各式各樣的魚類模型

DSC_3259.jpg  

 

我們首先是參觀右手邊的珊瑚王國館,剛開始是珊瑚礁預覽區,裡頭提供珊瑚礁不同的生態區域的預覽,作為珊瑚礁之旅前的準備。隨著深度增加,可以看到斜緩的礁緣和陡峭的礁壁,彷彿潛行於海底。為了適應海水深度、地形、光線的變化,生成了不一樣的珊瑚種類。

DSC_3062.jpg  

DSC_3068.jpg  

DSC_3076.jpg  

 

接下來是到珊瑚王國館的重頭戲海底隧道,進入81公尺長之壓克力隧道,穿梭於150萬加侖水量之巨型人造海洋中,遊客可以體驗絢爛多采、生氣盎然的珊瑚世界。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兩隻大魟魚,從遠方慢慢游過我們的上頭,感覺很奇妙。

DSC_3094.jpg  

DSC_3088.jpg  

DSC_3102.jpg  

DSC_3104.jpg  

 

        ▼ 洞穴生物中展示以龍蝦族群和海鰻為重點,面貌兇惡之海鰻在洞穴中的感覺真是噁心極了

DSC_3110.jpg  

 

        ▼小水鰻從沙子裡探頭出來覓食的樣子還真可愛~~

DSC_3118.jpg  

 

        ▼ 接著將進入有著 一百萬加侖 水量之海豚展示池,裡面有兩隻聰明活潑的小白鯨,這次因為時間沒喬好,所以沒有看到最有名的小白鯨表演。

DSC_3126.jpg  

 

        ▼ 小寶逛的好累喔,讓我休息一下~~

DSC_3133.jpg  

 

之後到左邊的台灣水域館,前半段是介紹高山溪流&河流中游的魚類,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國寶魚-櫻花鉤吻鮭。而牡蠣養殖池裡的魚類大多遊的很慢,可以讓我慢慢的捕捉魚類的表情。

DSC_3145.jpg  

 

觸摸池旁有幾缸展示海星、海參、海膽。

DSC_3150.jpg  

 

南灣珊瑚礁呈現出艷麗的色彩,加上五顏六色的魚群和底棲生物,豐富了灰暗單調的海底世界,這區展示南灣魚類、無脊椎動物及珊瑚的世界。

DSC_3172.jpg  

DSC_3176.jpg  

 

台灣水域館的主秀就是這座大洋池,展示窗寬 十六公尺 ,高 四公尺 ,壓克力的厚度足足有33.5公分,讓遊客可在此駐足感受海的壯闊與人的渺小。此區設計水量高達 一百萬加侖 ,其中展示鯊魚、魟魚、鰹魚及海鱺、石斑等數十種大型魚類,而裡頭的主角當然是身長4.5公尺的鯨鯊(俗稱豆腐鯊or大笨鯊),這隻鯨鯊每每遊過展示窗時,遊客都不約而同的發出驚嘆聲~~~

DSC_3252.jpg  

DSC_3247.jpg  

DSC_3200.jpg  

DSC_3201.jpg  

 

運氣不錯的我們剛好可以欣賞大洋池的餵食秀。只見工作人員出場時,大大小小的魚群將這位仁兄團團圍住,真是替他捏一把冷汗~~其中最吸引人的,就是餵魟魚&鯊魚轉圈圈的遊戲,只見這些兇猛的魚類乖乖的聽從工作人員轉呀轉。

DSC_3218.jpg  

DSC_3219.jpg  

DSC_3243.jpg  

 

        ▼ 小寶中午休息時間,先餵飽我的小肚子吧~~

DSC_3254.jpg  

 

        ▼ 最後來到世界水域館,入口左方是一個巨大的烏賊雕像。

DSC_3261.jpg  

 

世界水域館裡剛開始是介紹古代海洋區以地球誕生、海洋出現、海洋生物演化為主軸,以豐富的3D虛擬影音效果,搭配環境造景、活體飼養、解說展版等順序呈現從前寒武紀到現代的生物演化過程,這裡也會提供每個遊客(連小寶都有喔~~)3D眼鏡來觀賞海洋爬行類劇場。

DSC_3280.jpg  

DSC_3274.jpg  

 

▼ 其中陸生爬蟲類動物避開了滅絕的厄運,演化出各種適應不同環境的種類,有些重新適應水中生活,返回海洋中,進而成為優勢種類。海生爬蟲類為了適應在海洋中的環境,演化出巨大且流線型的體型,並發展出各式各樣的游泳方式,口巨大牙齒尖銳捕食能力強,為卵胎生,稱霸中生代的海洋。

DSC_3287.jpg  

 

        ▼ 活化石是出現在古代海洋,歷經多次物種滅絶事件,至今仍存活的生物種類,其外型特徵及生態習性與古代的物種十分接近,活化石見證了古代海洋存在的真實性。這裡拍了三種活化石的魚類,其中我只認識龍魚(就是俗稱的紅龍)

DSC_3293.jpg  

 

        ▼ 世界水域館最矚目的就是這個巨大海藻林魚缸,巨大海藻森林分布於北美太平洋沿岸海域,在湧升流豐富營養鹽的滋潤下,巨藻可長於60公尺以上,葉片基部的氣囊,使海藻能向海面上延伸,形成巨大海底森林景觀。

DSC_3298.jpg  

DSC_3306.jpg  

 

▼ 在極地水域中我們剛好遇見企鵝餵食秀,企鵝對於小寶手上拿的喝水杯非常感興趣,不時遊到玻璃旁用嘴來琢這個杯子。

DSC_3327.jpg  

DSC_3335.jpg  

 

        ▼ 最後看到的是鮪魚展示缸,裡面放的都是黃鰭鮪。鮪魚在海洋生物鏈中算是頂層的生物,為了覓食,身體也演化成非常的流線造型,所以在海裡遊的速度非常快。

DSC_3348.jpg  

 

        我們隨便逛逛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也花了半天的時間,離開前再拍一張美麗的南台灣海景,做個Happy Ending~~

DSC_33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一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