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705.jpg  

 

        網路上的標題“2008 若蘭山莊--您山上的家,享受被十萬螢火蟲包圍的滋味,許多人都是被若蘭山莊這張照片給吸引而來的。若蘭山莊位於122縣道上,位於雲潭瀑布與瑞里國小的中間 (27.9公里處左轉),會先經過小木屋區,最後才會到我們所預訂的客房區。

        若蘭山莊是一棟三層樓的建築,取名源自女主人的名字若蘭而來。我們訂了一間雙人房(小依夫婦)與四人房(我們一家三口),因為今天不是假日,所以有七折優待,如果對於住宿要求高的朋友,建議選擇小木屋區。因為若蘭山莊的住宿條件不是很優(雖然很便宜),隔音不好而且晚上會有打不完的蚊子雖然如此,但這四天連假,若蘭山莊的訂房依然客滿,可見得大家都是為了螢火蟲而來的。

DSC_0786.jpg  

DSC_0681.jpg  

 

        Check-in完成後,離晚餐六點的時間還有兩個小時,所以我們順道到瑞里國小附近逛逛。瑞里國小算是典型的山中小學,周遭圍繞著許多茶園,附近也有許多步道(瑞太古道綠色隧道等等),景色實在是美,所以在學校的前後門特別註明禁止在此露營、烤肉。

        我們來到瑞太國小時剛好是放學時間,可以看見幾個小學生被親友用發財車一起接走,或是幾個同學一起快快樂樂的走在山中小路,這感覺與都市裡的小孩完全不同!我想:雖然幾年後,這些小朋友的競爭性可能不如都市裡的小孩,但能夠在如此的環境下成長,也是都市裡得不到的。

        回到若蘭山莊就等待今天的晚餐,這裡的感覺很像救國團!吃飯、洗澡、賞螢都要按梯次,若蘭媽媽不定時會用廣播叫大家注意自己的行程時間,等到6:30終於輪到我們這一梯吃晚餐了。

        瑞里的餐廳幾乎都是統一價,算人頭/每人200元,五菜一湯,菜色也大同小異(桂竹筍、滷肉卜菜、龍鬚菜拌沙拉、竹筍湯、炸溪蝦、燉雞肉)。口味OK但份量有點少,怎麼覺得我們四人的份量只比旁邊兩人的多一點點,只好多扒一碗飯來填飽肚子了。我想在深山中能夠吃到這樣的菜色,已經算是很幸福,至於內容就不必強求了!

DSC_0689.jpg  

 

        終於到了賞螢火蟲的時間!為了這次賞螢,我特別帶了大光圈的定焦鏡( 35m m/F2)和久未出動的腳架,將小寶全程交給老婆,準備要好好的來拍拍螢火蟲。若蘭山莊的螢火蟲在瑞里算是屬一屬二有名的,因為保育得宜,所以螢火蟲的數量非常多。如果不是住宿的遊客,要來這裡看螢火蟲要加收60元的清潔費。

        走出若蘭山莊,在產業道路兩旁就可以看見許多的螢火蟲。但這裡還是要小小的報怨一下,不管在新竹內灣還是嘉義瑞里,總是有一些遊客忍不住要抓幾隻螢火蟲在手上玩玩如果每個人都這樣的話,不管如何保育環境,都敵不過這些沒有公德心人們的摧殘。

        抱怨歸抱怨,螢火蟲還是要看,相片還是要照。若蘭山莊螢火蟲最多的地方在小木屋前方的溪谷,這裡階梯都有漆白色的油漆,所以不用帶手電筒也可以。走下溪谷的產業道路後,兩旁的螢火蟲數量可以說暴多,真的是暴多!相較於去年的新竹內灣根本不能比,而且要到這裡路途遙遠,好處就是遊客不會很多,可以細細欣賞螢火蟲所帶來的美。

        剛開始失敗的作品很多,後來漸漸抓住拍螢火蟲的訣竅。因為沒買快門線,所以調到M模式只能曝到30秒。以下的作品的設定都是D80/ 35m m/F2/30sec/ISO=800,雖然沒有這張照片這麼優,但自己看看也覺得蠻爽的。

DSC_0698.jpg  

DSC_0699.jpg  

DSC_0716.jpg  

DSC_0714.jpg  

DSC_0715.jpg  

DSC_0717.jpg  

DSC_0724.jpg  

 

        晚上看完螢蟲後,若蘭媽媽還會安排許多活動(如製作狀元糕冷泡茶等等)。雖然這裡住宿的條件不優,但若蘭山莊對遊客的行程規劃也挺用心的。

DSC_0749.jpg  

DSC_0738.jpg  

DSC_0758.jpg  

 

        隔天早上一大早起床在還沒吃早餐前,順便再次走走昨天晚上的螢火蟲步道,白天的感覺與晚上完全不同!看今天的天氣陰陰涼涼的,是一個適合健行的好天氣,希望不要下雨才好~~

DSC_0767.jpg  

DSC_0772.jpg  

DSC_0783.jpg  

DSC_07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一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