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654.jpg  

 

        今年五一勞動節在星期四,所以請星期五的一天就可以變成四天連假,除了陪回老婆回娘家外,也可以安排一些戶外的活動。這次想去嘉義的瑞里風景區,將這個想法傳遞老婆好朋友小依後,她就興致勃勃的上網查詢住宿旅館,得知現在正是瑞里螢火蟲季,晚上住在若蘭山莊可以看見滿山的螢火蟲,真是擇日不如撞日,行程也就這麼簡單迅速的決定。

        因為是輕鬆行,所以我們這次並不刻意趕行程,只要天黑前到瑞里就可以了。這次是小寶第一次再外面過夜,所以特別帶一堆小寶的東西以防不時之需,將其整理完畢後,早上九點多才從新竹出發。

        上網得知要到瑞里可以選擇兩條路。第一選擇是國道三號梅山交流道下,走縣162到瑞里,因為網路上說這條縣道沿路彎彎曲曲,顧及小寶第一次上山,千萬不要暈車才好,所以不走這條。我們走的是國道三號竹崎交流道下走縣166到竹崎吃中餐後,再接縣122到瑞里。

        中餐原本就計畫在竹崎吃,所以小依事先就有做功課。但當我們到竹崎街頭時,才發現竹崎的這些老店不是因為早上10點後就賣完(市場裡的香菇肉羹),不然就是老闆太老賣不動了(阿桑水晶餃)。最後我們找到一間在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的羊肉店(網路上也有推薦),點了羊肉麵線和肉圓,吃完後再上路。在轉往縣122往瑞里之前,特別先在竹崎加滿油,因為上山後就沒有加油站了。  

        縣122的起點在竹崎,到瑞里的第一個景點雲潭瀑布停車場22公里,車子慢慢的沿路向上爬行,兩旁的景觀視野也越來越開闊。可惜的是這裡低海拔的山頭都種滿了檳榔樹,跟我幾年前坐阿里山小火車時看到的景色相同,這麼差的水土保質,難怪夏天的颱風季節總是有數不完的土石流。

        隨著海拔慢慢的增加,高山茶園也出現了。在縣12217公里處旁有一小空地可供停車,下車可以看看風景,也有一條短短的步道到茶園走走。但這個季節蚊蟲多,野外的蚊子還真毒,怕小寶被叮成紅豆冰,所以拍拍照好了。這裡的溫度比起平地約降了10度,小寶特別穿起了賤兔裝,看起來還真可愛~~

DSC_0617.jpg  

DSC_0633.jpg  

DSC_0628.jpg  

DSC_0627.jpg  

DSC_0629.jpg  

DSC_0636.jpg  

 

        離開茶園停車場後,我們繼續往山裡前進。到122縣道22公里處就可以到達瑞里第一個景點雲潭瀑布,聽說要走600多個階梯直下才能到雲潭瀑布,看來有些難度,我們計畫明天再來拜訪。

        過雲潭瀑布停車場後的500公尺就到了圓潭自然生態園區,這是最近新成立的景點,裡面有一個旅客服務中心,進去可以了解整個瑞里風景區的景點所在。但牆上的圖片標示並不清楚,後來我們詢問了櫃檯服務員,這裡要大大的誇讚這位,她很用心的跟我們講解要如何走附近的步道,最後還特別影印她手劃的地圖給我們明天之用,真是感謝她(後來發現這張地圖還真好用)

DSC_0640.jpg  

 

        之後就開始走走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的步道,這裡的步道距離不長,坡度也是平緩好走。在瑞里山中,最常看見的就是桂竹林,也是這裡的特色之ㄧ,不時可以看見地上的竹筍漸漸長大變成竹子的過程。

DSC_0645.jpg   

DSC_0653.jpg  

 

        走沒多久就到了向山瀑布,瀑布的高度不高,但溪水清澈見底,可以看見溪水中有許多的小魚悠遊其中。可惜的是我們有小寶要照顧,所以不能在呆太久如果能坐在這裡,脫下鞋子將雙腳泡在溪水中的感覺一定很棒

DSC_0654.jpg  

DSC_0655.jpg  

 

        離開向山瀑布後原本要往植物園區前進,因為小寶已經睡著了,所以走沒多久就回頭了。

DSC_0662.jpg  

DSC_0665.jpg  

DSC_0674.jpg  

 

        回程時,走另外一條可以接到心湖瀑布。現在是枯水期,所以心湖瀑布沒啥看頭。

DSC_0671.jpg   

DSC_0672.jpg  

 

        逛完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約需1小時,之後我們就朝今天下榻的若蘭山莊前進,準備要看滿山滿谷的螢火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一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