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84.jpg  

 

        這一篇來談談新加坡的交通工具,因為這次的自由行有新加坡友人開車陪我們逛了一天,所以對新加坡的風俗民情和有趣的事物能夠更能夠的了解。到了一個新國家,路上車子對我來說是很吸引的,可以看看和台灣的車款有何不同。

        以新加坡來說,以前屬於大英國協的管轄範圍,所以車子是開左邊的。因為要控制車子的數量,所以新加坡政府制定了一個全世界最貴的車價 (新加坡買車的價錢是車子加 "車證",而車證的價錢往往比車子的價錢還高),以前車子的價錢是台灣的3倍,最近聽說有降價了,但也要台灣的2倍。所以隨便的一台2000CC房車換算下來都要台幣160萬左右。

        因此車子是新加坡人 "地位" 的象徵,也因為車價實在是太高了,所以一般來說新加坡人並不會向朋友來借車,而新加坡人覺得用薪水的1/4~1/3來供養一台車是很合理的。更有趣的是根據新加坡友人的說法,即使車價這麼高,但在路上很難超過5年以上的 "老車",他說很多5年以上的車子就會被車主 "Scarp (中文應該是報廢吧)",所以在新加坡是沒有二手車市場的。

        新加坡沒有車廠,所以車子全部都是從國外進口。雖然這麼說,但我在路上看了幾天下來,車款卻比台灣多,以Toyota為例 : 在路上就可以同時看最新一代的到亞洲版和美國版Camry。大部分的車子還是以日本車居多,在新加坡可以開到雙B的車子真的就是 "好野人"!!!

        車牌也挺有學問的,"S" 開頭代表是新加坡的車子。因為新加坡油價是馬來西亞的2倍 (馬來西亞的油價: 每公升19台幣,夠便宜!! ),所以政府規定新加坡的車子要到馬來西亞,油表一定要超過3/4,否要被罰錢。因此聽說有些車主會在油表上做手腳,按一個按鈕後油表就會超過3/4。

        一般路上的車牌不是白的就是黑的,但偶而會看到紅色車牌。紅色車牌的車規定只能在 PM7:30~ AM6:00 或是周末來開以車價可以便宜1.5萬新幣。新加坡政府用了許多方法來控制車子的成長,所以這幾天看下來,在市區的路上並不會很擁擠。

 

        ▼ 因為前幾天都沒拍到紅色車牌的車子,所以在印度區一看到紅色車牌就很興奮的蹲下來拍,這時車主剛好下車看到我在照相,很緊張的問我 "What's are you doing??" (應該是怕我是警察在開罰單吧!!其實我們也很緊張的怕他會對我們怎樣...)?? 後來跟他解釋一番後他就說OK,請拍吧,拍了幾張後…但我還是覺得第一張照片比較有故事性!!

DSC_0504.jpg  

  

        ▼ 在路上還可以看到這種小貨車上面載著一車的勞工,這裡的勞工都是外勞 (斯里蘭卡或是印度籍),坐這種車上工,又擠的又要曬太陽,不像台灣的車子有冷氣和椅子可以坐。小貨車的後面都會標示可以在多少人和最高速限 (這台貨車: 23人,60km/hr)。

DSC_0390.jpg  

  

        ▼ 不管汽車或是機車都要裝上ETC接收器,在新加坡市區外圍都會有ETC收費站來控制市區車子的數量,費用因時段不同,大約要0.5~2新幣不等。

DSC_0158.jpg  

 

        ▼ 機車前面也有車牌。這裡的機車地位和汽車一樣,所以汽車可以走的機車也可以,但在快速道路上看到機車與汽車並行挺危險的!!

DSC_0543.jpg  

 

        ▼ 路邊停車時需要先買停車卷 (上面有一顆顆的小洞),要停多久就要先撕幾個洞。如果超過時間,就會被罰 5~10新幣,但如果沒放停車卷的話就會被罰30元新幣!! 

DSC_0244.jpg  

DSC_0245.jpg  

 

▼ 在每個路口旁都會有鋸齒狀的標線,目的是告訴駕駛者要特別注意路邊的行人!!

DSC_0085.jpg  

  

        ▼ 再來談談新加坡的捷運 (MRT),總共有三條 (取名蠻沒創意的): NS線 (南北 or 紅線),NE線 (東北 or 紫線),EW線 (東西 or 綠線)。一般的自由行都建議買儲值卡 (15新幣: 7元儲值 + 3元押金可退 + 5元儲值卡),因為我們第一次搭捷運已經是第三天了,所以我們只買單程票。買單程票有一個很麻煩的,就是每次都要加一元新幣當押金,到站時再到買票處將押金取回。

        因為市區不大,所以各景點都是1~3站的距離,體力好或是不怕熱的人可以選擇用走的,時間也不會差太多。價錢方面坐一站要1元新幣,但從市區到樟宜機場也只要2元,算來長途的比較便宜!!市區的捷運都在地下,每個月台都會有門,所以不會有意外發生!! 而到郊區捷運就會走高架了。整體的感覺跟台北一樣,很乾淨 !!

DSC_0247.jpg  

DSC_0248.jpg  

 

        ▼ 新加坡的計程車外表有藍的,紅的,白的,就是沒有小黃。不同顏色代表不同的公司,收費比台灣便宜,起跳2.5元,每過175m才跳"0.1元"。像我們從夜間動物園搭到飯店約15~20km吧,才新幣14元,所以一些捷運沒到的景點選擇搭計程車也很方便。

DSC_0555.jpg  

 

        ▼ 最後介紹新加坡的船,主要都是在新加坡河,船費大人 12,小孩 6新幣。白天天氣太熱,建議晚上比較好 (夜景超漂亮!!)。

DSC_0141.jpg  

DSC_01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一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