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3957.jpg  

 

最近這幾個週末因為天氣都不優,再加上假日都騎著小折四處趴趴走,所以就比較少安排爬山的行程。直到這個週六,氣象預報說是一個好天氣,所以上網查查新竹附近還有哪些郊山,或是步道還沒走過的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438)中有介紹新竹關西附近的石光古道,難度適中,看來還不錯,背著小寶走上一圈應該沒問題。

        既然這次選擇了新竹關西的步道,中午當然是先到關西鎮裡找找有啥好吃的上網Google一下關西+美食,排名第一的就是市區的ㄤ咕麵,看起來是一個非常奇怪的店名。後來上網一查後才知原來ㄤ咕麵的原創者--林爺爺很喜歡小朋友,每當小朋友來吃麵時,常常會逗小朋友說「ㄤ咕」,小朋友覺得很好玩,也就有樣學樣跟著叫,ㄤ咕麵就這樣誕生的。(PSㄤ咕的意思是指:泛指長輩在逗小嬰兒的俏皮話,這是客家話的用法嗎)

        ㄤ咕麵的位置在關西交流道下→左轉118線道(正義路)往關西→經過天主堂到明德路左轉→接舊中豐路右轉→立即右轉進入停車場,ㄤ咕麵就在停車場邊。週末中午的生意特別好,尤其店裡的桌椅不多,我們可是等了十幾分鐘才有位置坐喔~~

DSC_3909.jpg  

 

ㄤ咕麵的特色是採用已經七十年老店香Q的扁油麵,在煮的過程中湯汁控制的很洽當,所以會發覺碗底沒有多餘的湯汁,加上豆芽菜、韭菜及淋上特製的葱油醬,吃起還的感覺還不錯,有別於一般乾麵的口感,但價格不便宜,小小的一碗要價45元。

DSC_3915.jpg  

 

這次我們還叫了三角粄一小盤肺片、和豬大腸等其他小菜。老實說只有ㄤ咕麵比較特別,其他的部份就一般般。尤其是店裡面的位置有限,大家都是湊合湊合的坐,沒辦法~~誰叫這是關西的名店呢

DSC_3916.jpg  

 

        吃飽喝足後,還是要依計畫來走一趟石光古道。雖然這個步道走的人不多,但”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裡記載的很仔細,參照網站的訊息應該不會迷路才是~~Tony的網站對每個古道歷史有詳述的介紹,除了走走古道外,更能夠有思古之幽情。石光古道位於石岡國中旁,我們將車子停在118縣道約18.5(與竹21鄉道交會的7-11便利超商前),再步行到石光國中。

        這次中午吃的實在是很飽,所以先在石光國中前的土地公廟休息一會。

DSC_3929.jpg  

 

        ▼ 石光國中一景。小寶的媽最近買了一個大水壺給小寶背,準備開始要給小寶好好的訓練一下了。

DSC_3933.jpg      

DSC_3935.jpg  

DSC_3937.jpg  

 

        [石光古道的歷史參考自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石光古道位於新竹關西鎮西隅的石光里,當地地名為石岡子(石岡仔)。石岡子,是指多石頭的丘陵地。當地丘陵山坡多礫石,早期移民選擇在山麓建立村莊,因此而得名。石岡子拓墾始於兩百年前的乾隆、嘉慶年間,由竹塹社頭目衛阿貴率領客籍佃農入墾,在河谷平原種植稻作,其後陸續開發丘陵地,種植茶葉、柑橘及伐樟製腦為業。

石光古道昔日是石岡子運送農產前往龍潭的一條重要古道,已有近兩百年的歷史,直到幾十年前公路興建後,古道才逐漸沒落。兩、三年前,在當地社區發展協會努力下,獲政府專款輔助,重新整修石光古道,並於沿途設置涼亭、觀景台及木椅,以供遊客遊憩。

 

石光古道入口就在石光國中右邊的岔路口,全長2.2公里。(後來才知這是單趟的距離,繞一圈回到石光國中約有5公里)

DSC_3938.jpg  

 

一進入石光古道,右邊就是羅家古厝豫章堂

DSC_3939.jpg  

 

        ▼ 石光古道剛開始的部份,路跡實在是不明顯,看氣來挺荒涼的,可見得是一個超冷門的步道,老婆還問說要繼續走下去嗎,老實說我也不確定~~直到走了一會兒,古道的卵石路出現才確定沒走錯路。只是走在這段卵石路的上坡需別小心,因為最近常下雨,而且走的人不多,所以石頭上長滿了青苔,一不小心就會有滑倒之虞。

DSC_3947.jpg  

 

▼ 走了一段卵石路的上坡後,右方就有一個涼亭可休息。

DSC_3949.jpg  

 

        ▼ 石光古道最有名的就是約有一公里長的卵石路,為了訓練小寶以後可以跟我們一同爬山,所以這次讓他小走一段上坡的卵石路。後來小寶走累了,一如往常就吵著要抱抱,只好用背架繼續的走了。

DSC_3958.jpg  

DSC_3974.jpg  

 

        ▼ 卵石路的終點就是石光古道的最高處,旁邊有一個觀景台,可以眺望關西石岡子地區。可惜今天的視線不佳,遠方看起來都霧霧的~~小寶的媽因為太久沒運動,走到這裡就累的要休息一下。

DSC_3977.jpg  

DSC_3981.jpg  

DSC_3982.jpg  

 

        ▼ 石光古道在這裡就轉為產業道路,兩旁盡是相思林。

DSC_3989.jpg  

DSC_3996.jpg  

 

        ▼ 之後走在關西丘陵的陵線上,直到第二個涼亭出現後的岔路口,需要右轉到聖母山莊。這裡有一片的茶園,春天此時的茶園慢慢長了嫩葉出來,靠近還可以聞到淡淡的香味。

DSC_3998.jpg  

DSC_4000.jpg  

 

        ▼ 石光古道難度雖然不高,但距離蠻長的~~即使是下坡路段,也是要走上許久。

DSC_4003.jpg  

 

        ▼ 聖母山莊前的茶園。

DSC_4006.jpg  

 

        ▼ 石光古道另一個特點就是可以到達山腰的聖母山莊,這裡最有名的就是仿法國露德山洞的朝聖集會場,講堂採山洞造形,山洞壁又鑿出一岩洞,安置聖母像,仿法國路德岩洞聖母顯靈的情景。下午我們到聖母山莊的時候,除了看見幾位爬山的遊客外,並無遇見其他的信眾。之後我們就坐在集會場前的椅子,休息一下順便吹吹涼風,也讓小寶好好的睡了一下,享受午後悠閒的時光。

DSC_4018.jpg  

DSC_4019.jpg  

DSC_4027.jpg  

DSC_4035.jpg  

DSC_4039.jpg  

 

        ▼ 聖母山莊旁有一個步道,可以直接走到118縣道。之後還要在118縣道走上1.5公里,才能回到停車的地點,夠硬了吧~~

DSC_404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一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