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452.jpg  

        

        又到了公司員工旅遊的日子,今年員工旅遊經過大家反覆的幾輪票選後,結果是宜蘭兩日遊。唉~~~老實說身為宜蘭人的我還真不想參加這個行程,不是說不推薦大家來宜蘭玩,而是宜蘭的景點適合自由行,才能感受宜蘭真正自由自在的感覺。

        整個兩天一夜的行程中,最吸引我的就是福山植物園。人的想法很奇怪,不容易到的地方就越想去~~像大陸人來台灣,一定要到日月潭和阿里山相對的,外地人到宜蘭,就會想去傳說中的福山植物園。也因為這些地方平常不容易到達,所以所報的期望很高,這就是為什麼大陸人有不去則終生遺憾,去了遺憾終生的說法吧。

        福山植物園每天都有人數管制,平日500/假日600人,公司旅遊選在假日要到福山植物園,籤真的不好抽,聽說旅行社幫我們抽了8次才中,看來要去此地還真是不容易。

        其實福山植物園的位置在台北縣烏來鄉,但須從宜蘭員山鄉進入。我們早上從新竹出發,到宜蘭員山公園已經是十點多,在進入福山植物園前,先到員山公園走走。公園裡有一個小山坡,上面除了有一座忠烈祠外,順便可以一望蘭陽平原的景色,只是今天的天氣真是熱~~~~,待沒多久準備往福山植物園出發。 

DSC_1278.jpg  

DSC_1279.jpg  

 

        從員山公園到福山植物園約20公里,車程約1小時,因為到後來山路很窄,禁止大巴或中巴士進入,所以須在員山公園換9人座的小巴士進入山區。整條山路沿著粗坑溪緩緩上升,中間會有幾處地方可以下去玩水,像今天這種好天氣,來這裡玩水的人很多。

DSC_1293.jpg  

 

到了15公里處會有一個檢查哨,要進入福山植物園的民眾,除了要申請通過外,當天還要攜帶身分證,才能進入園區。進入園區時,建議先到自然中心觀看園區介紹的影片,這樣對福山植物園才會有初步的了解。我們因為到這裡已經是中午12(自然中心中午並無提供影片觀賞),所以直接就進入園區。

DSC_1294.jpg  

 

        整個福山植物園區沒有一個垃圾桶,因為園區裡面生態豐富,不希望裡面動物有到垃圾桶找食物的習慣,所以園區希望遊客可將垃圾直接帶下山,因此公司的就為我們準備簡單的餐盒當中餐。要進入園區前,每一個團體都會有全區導覽員介紹園區概況及注意事項,時間約10分鐘。

DSC_1317.jpg  

       

        ▼ 涼亭旁看到一群蜜蜂(瘦腰蜂)在地上挖土築巢,周圍還用黃色帶子圍一圈做警示,怕遊客打擾到蜜蜂的作息。       

DSC_1308.jpg  

 

        先前來福山植物園過朋友,對這裡的評價蠻兩極化的,原因是如果沒有導遊或是指導員介紹全區植物生態,這樣走馬看花的逛福山植物園區約1~2小時會走完,而且不會對園區裡植物有什麼感覺(還不如去宜蘭的其他步道,距離近又不用抽籤~~)。所以建議如果是自由行的朋友,出發前先上上網做些功課,之後先到自然中心觀賞影片後,再進入園區,這樣會才會對福山植物園裡的生態有進一步的了解。

我們因為是跟團的行程,所以導遊對園區的每種植物介紹的非常詳細,詳細到行程走的有點慢~~但我們比較喜歡自由行的感覺,較無拘束,也比較自在。

        進入園區後的第一個區域是水生植物區,原本這裡是沼澤地,後來園區引進哈盆溪水後,有計畫的復育台灣原生種的水生植物。

[參考自官方網頁] 水生植物區主要目的是復育一些稀有的水生植物:如沉水植物有卵葉水丁香,浮水植物有台灣萍蓬草,挺水植物有水毛花及東亞黑三稜等。尤其是婷立水面,開黃色小花、睡蓮科的台灣萍蓬草最引人注目,這是一種台灣原生稀有的水生植物,四季都黃花綻放,羞答含笑。

DSC_1312.jpg  

DSC_1314.jpg  

DSC_1348.jpg  

DSC_1343.jpg  

 

        ▼ 湖中最有趣小動物的就是小鷿鵜家族,園區義工在湖邊有架設高倍望遠鏡,提供遊客可以仔細觀察小鷿鵜的生態。鷿鵜會在湖中央築巢,鷿鵜爸爸媽媽會輪流照顧巢裡的小蛋蛋。

DSC_1354.jpg  

 

        ▼ 水生植物區的湖裡也有引進大草魚,原因是因為園區怕這個湖太營養了,所以放些大草魚來吃吃水草。

DSC_1456.jpg  

 

        接下來就進入林下植物展示區 從水生植物池往右,在一片柳杉林下,種植著較具耐蔭性的低矮植物,就是林下植物區。林間教室提供訪客們休息的地方。在林間教室四周,栽植了一群低矮的地被草本或灌木;這群植物雖然生長在不甚透光的密林中仍長的生氣蓬勃,不時可見形形色色的花朵綻放於枝頭。

DSC_1374.jpg  

DSC_1396.jpg  

DSC_1386.jpg  

 

        ▼ 林下植物展示區旁有一個涼亭,發現大家都在往涼亭的屋頂瞧,原來是裡面有一群蝙蝠在屋頂上休息。

DSC_1397.jpg  

 

       “蕨類區,這是一群不開花並以孢子繁衍後代的維管束植物,因其葉的羽片或裂片形如羊齒植物。這裏展示一百多種台灣原生的蕨類植物。

DSC_1383.jpg  

DSC_1340.jpg    

 

祼子植物區,胚珠祼露,不為子房所包故稱祼子植物,本區收集與闊葉樹形相不同的祼子植物,以展現針葉樹特殊風情(如紅檜、雲杉)。

DSC_1445.jpg  

DSC_1334.jpg  

DSC_1310.jpg  

 

離瓣花區,離瓣花指花瓣與花瓣之間是分離的,花落時花瓣一片片的掉落,離瓣花區栽植展示的植物有:殼斗科如印度栲、刺栲等;樟科如紅楠、香楠、長葉木薑子等,及其他樹種。其中殼斗科和樟科的植物,是本省暖溫帶闊葉林中分布最多的樹種。在福山的天然林中,也最容易看到這兩類植物。

DSC_1413.jpg  

 

離瓣花區裡最特別的就是路旁的一株九芎 九芎樹因為樹幹特別突兀又光滑,所以又被稱作猴不爬 

DSC_1415.jpg  

 

        “合瓣花區,栽植展示的樹種大約有:木墀科如白雞油、小實女真等;紫金牛科如山桂花、樹杞等;及其他樹種。常見牽牛花是農型的合瓣花,花瓣與花瓣之間相連,或是花的基部連在一起,花落時整朵落下者皆是。

DSC_1446.jpg  

 

        ▼ 園區的樹幹上,有各式各樣的毛毛蟲,不久的將來也會漸漸羽化成為美麗的蝴蝶。

DSC_1444.jpg  

 

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竹區 草本植物展示區特用植物區就不走了沒辦法~~跟團的缺點就是這樣,下次有機會再來走走吧,離開前在拍一張耍寶的照片。

DSC_144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一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