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寶三連拍

 

2007/7/20 第一次幫小寶洗澡

 

        在坐月子中心,都是這邊的護士幫小朋友洗澡的,惠生這裡也提供一次一對一教導如何幫小朋友洗澡,在提出申請之前還要先去上課咧!其實這樣也有好處先知道一些基本步驟等到自己真槍實彈上場時,至少有標準SOP不會自己亂了手腳,只須要應付一些突發狀況就好了。

 

        約了今天晚上自己幫小寶洗澡,洗澡前,有一些事前工作要做,首先要準備:

 

1.      大浴巾一條à擦乾身體用。鋪好在附近。

2.      小紗布巾一條à洗澡用

3.      沐浴乳à個人覺得小朋友身體不髒,其實可以不用每天用

4.      嬰兒乳液à具護士的說法是小朋友皮膚比較乾,洗完澡後可以擦全身。

5.      寶寶紗布衣與棉衣à必須事先將兩件衣服套好這樣穿比較快。

6.      乾淨尿布

7.      75% & 95%之酒精à消毒及乾燥臍帶用,如果臍帶已經掉了就無須此項。

 

洗澡最好時間最好選擇一天中溫度較高的中午或下午,而且最好是餵奶前進行,這樣可以降低溢奶、吐奶的機率。水溫最好在37度到40度左右即可,那我們怎麼知道水溫到底是多少,有的媽媽會真的拿溫度計去量,我有一個朋友就是堅持用溫度計量,跟婆婆鬧的不愉快呵!其實用你自己的手腕內肌肉去測試,你自己不覺得燙就可以了,如果你自己覺得測不準怕燙了小BB,那就用溫度計量吧,沒有人說不可以,反正小朋友是你自己的你最大!

 

 

 

好了,標準SOP來囉!

 

1.            先洗臉à用橄欖式抱法將寶寶抱起,先用清水洗眼àààà臉。注意事項是擦眼睛時不可來回擦拭。

2.            洗頭à注意事項是用大拇指、中指分別壓住寶寶的兩耳,防止水流入耳內。

3.            洗身體à輕褪去寶寶衣物(這時才脫衣服),一手抓穩小朋友腋下,支橕其、頸、肩,另一手洗身體,注意皮膚皺摺處。

4.            擦乾身體

5.            擦乳液

6.            包尿布

7.            臍帶護理

8.            穿乾淨衣服

有了標準SOP後,再來就是應付突發狀況啦!

按照約定時間下去後,前面的Step 1-2我都還算上手,到了洗身體時,你才發現小朋友是會亂動的,根本很難捉好他,而且兩根小腿還會一直踢,不過基本上洗屁屁跟生殖器是重點,其他地方,我就帶過就好了,不然我還真怕他會滑下去,剩下步驟我就得心應手啦!不過洗澡的重點也是在洗身體而已,其他應該只佔幫寶寶洗澡的20%而已吧,哈!不過護士小姐說我洗的算不錯的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一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