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至28週:胎兒有生存的技能

你胎兒的進展:
胎兒能在子宮以外生存
約在28週左右,胎兒重約900克(2磅)及有37厘米(14.5寸)長。它仍然很瘦小,皮膚縐摺,而且全身被胎脂包裹著。全身只有百分之二至三的體重是脂肪。如果它現在出世,它會呼吸困難,而且沒有自我保暖的能力。雖然如此,它能生存的機會郤十分大,有不少國家在法律上已承認此時的胎兒已經是一個生命了。它的腦部能控制身體大部份的機能﹐頭上已長出頭髮,蓋著瞳孔上的黏膜已經消失了,並且對媽媽肚皮以外的光線有敏感的反應。

你身體上的變化:
進入懷孕後期了
你已順利進入了懷孕期最後的階段了。你的子宮頂部已貼近你的肚臍及胸骨的位置中間,令你有呼吸困難的感覺,尤其在上樓時會覺得特別辛苦。

假宮縮(Braxton Hicks Contractions)
從第20週開始,你會感覺腹部有刺痛或子宮抽搐的感覺,因為胎兒在練習出世時的宮縮動作。通常抽搐會持續20至30秒,間中也會持續幾分鐘的。一般來說,這些抽搐不會令你感到痛楚,但如果你感到不適,不彷嘗試轉換一下姿勢,情況可能會有所改善。有些孕婦要到懷孕後期才感到宮縮,通常她們也不能分辨這是假宮縮還是真正的陣痛。基本上你可以從抽搐的頻率來判斷。(請參考第39至40 週)

產前課程
如果你是第一次懷孕的話,那麼產前課程對你幫助將會很大。 你可以獲得更多有關分娩的資料,例如懂得使用不同情度的呼吸以及放鬆練習等等,都會幫助你在分娩時更加順利。你又可以從課堂中獲得很多有關分娩的貼士,在懷孕期內應該注意的事項,如何為迎接小生命的來臨而作好準備,和如何照顧初生嬰兒等。如果你的伴侶打算陪你分娩的話,請他跟你一起出席產前課程。

盤骨及會陰肌肉鍛練
每天只要花上幾分鐘來練習,便可以令你在分娩時更加順利,產後的復原更加快,更可以防止日後膀胱肌肉疏弛而出現漏尿的情況。但你必須現在就開始進行這些練習﹐一般的產前課程或運動班都有教授。學會後亦可在日常生活中進行﹐如看電視﹑乘巴士﹑排隊等車等。有些女仕甚至認為這些運動會對日後的愛情生活更有幫助。

當你坐下﹑仰來或站立時﹐雙腳微微張開﹐把你的陰道、尿道以及肛門等位置附近的肌肉收緊,就像忍大﹑小便一樣﹐把那部份的肌肉吸進身體內﹐持續5至10秒然後放鬆。休息5至10秒後可再重覆以上動作。要注意做運動時要保持正常呼吸﹐切勿閉氣。同時不要收緊腰部﹐臀部或大腿側肌肉。最好一天內能重覆做25次。如果你不肯定是否正確地控制哪一部分的肌肉,可以嘗試以下這個實驗︰當你上廁所時,嘗試收緊那部分的肌肉來中斷正流出來的尿液﹐就是那部分肌肉了!如果你未能做到,或很難才能做到的話,請不要怕辛苦,多做幾次,嘗試加強那部分的肌肉吧!在實驗之後,記得使勁地把餘下的尿液也排出來,以免尿液倒流到尿道而導致感染(但此測試最多一星期試行一次) 。

 

        隨著週期的增加,BB的活動力也愈來愈頻繁,最近新聞報導兩個小生命,因為基因缺陷(曾晴),及產檢失誤生下身體缺陷(宇廷)的小朋友的爸比與媽咪決定要讓他們的小寶貝回到天上繼續當個快樂的天使,不免也開始擔心起我們的BB來了。(當媽的真愛擔心),其實上星期因為一點算是婆媳問題的問題,讓我心情不是挺開心的,但是朋友小依的一席話感恩知足的話再加上兩個小生命的堅強讓我覺得我真的很幸福,這一點小問題,如果不去強碰的話,我有很愛我的大頭,全家人身體都很健康,小BB沒給我很大的不舒適感,有愛心多到爆的公婆(這是換了另一想法後的心得),這麼多的幸福,我不應該為了一點芝麻小事,而煩心~~

        現在階段算是懷孕最舒服的時候,有時候睡覺時我還會忘了我是大腹便便的孕媽咪咧,翻身動作太大,壓到小BB了,他可是會用力的反抗的喔,拳打腳踢的功力可不會因為你跟他say sorry而減低,只有又換個姿勢再來一次,讓他舒服不再踢你,通常是大字躺他踢的最少,也因為這樣,大頭得到的床位也愈來愈少了,再加上我是個無尾熊,每次起床後大頭很像被欺負的小媳婦一樣,縮到床邊邊去。,真是對不起他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一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